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校庆报告|文学院邀请北师大刘勇教授来校讲学

2019年10月22日  11:49 来源:(文学院:陈壹丹)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月18日上午9点,文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在田家炳505教室作了题为“对话经典:文学与人生的双重融合”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5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王学振教授主持。

  讲座内容主要从“什么是阅读?什么是经典?什么是对话?”三方面展开。针对阅读,刘勇以时下热点手机阅读导入,在针砭其中弊病的同时援引了鲁迅、杨绛、陀思妥耶夫斯基等文学巨匠的阅读故事,旁征博引,点明了阅读的重要性。在阅读对象方面,刘勇抛出了“经典”的论题,在阐明经典的意义的基础上又分享了自己在阅读托尔斯泰、雨果、柳青等名家作品时的摘录与感悟,强调了阅读经典的必要性。最后,刘勇由浅入深阐述阅读对话的三个面向:作者与自身的对话、作者与读者的对话、读者与自身的对话。他对“对话”展开了鲜明的剖析,并言明最重要的是读者与自身的对话,并以张爱玲《半生缘》与朱自清《背影》等例旁证出文学与人生的对话便是交融,即“少年是初读,大学是细读,中年是碰撞,老年是回味”,深刻点题。

    此次讲座,刘勇在授讲过程中语言幽默、内容丰富,论证严密,深入阐释了文学与人生的关系。

    据悉,该讲座是我校七十周年校庆的学术活动之一。

校庆报告

北师大刘勇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