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将军来我校讲学

2019年06月27日  11:49 来源:团委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26日下午,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受邀来我校讲学,在田家炳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围绕《围棋与世界》展开主题讲座,副校长史海涛、省围棋协会业余围棋高手、校教师围棋协会会员、全校4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史海涛主持讲座。

    林建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出访韩国时对围棋的著名论断“围棋中包含着人生的哲学和世界战略”开场,并指出这是大国领导对围棋世界性、战略性意义和价值的最高评价和经典论述,以美国打压华为为例,指出华为创新运营发生的战略博弈出现了围棋特征与内涵,引出围棋思维与当下战略博弈。林建超在讲座中介绍,围棋从中国走向世界,并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改变了人类智力形态的格局。目前,中国又重回到当今世界围棋主流赛事和论坛活动的中央。围棋文化虽历史悠久,但围棋文化既属于高雅文化,又属于流行文化,既属于精英文化,又属于大众文化,已经成为世界人民认识中华文化的窗口(实现五个“超越”的中华文化标识),国家和平外交的桥梁,大国战略博弈的平台,对世界战略博弈提供了十条忠告。围棋与人工智能的结合,领跑人类世界,延伸人类大脑,中国文化自信在围棋上的表现是确立和实现使中国重新成为世界围棋中心性强国的战略目标。

    史海涛在讲座结束后作了细致精彩的点评。

\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将军来我校讲学,史海涛副校长主持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将军来我校讲学

林建超作《围棋与世界》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