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后吴扎拉涛来我校讲学

2019年06月19日  11:49 来源:音乐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13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后、著名音乐家吴扎拉涛应邀来我校音乐学院考察交流,并在音乐厅做了《求同存异  和而不同——如何把握中国少数民族民歌的演出风格》专题讲座。音乐学院声乐教研室老师及2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吴扎拉涛从少数民族的姓氏文化切入,讲解了中国少数民族声乐的发展、中国民歌的分类、以及他个人对于风格、民族风格、演唱风格的理解,并就如何把握和演唱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歌、民族声乐的不同演唱风格以及地域对风格形成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他认为,中国少数民族声乐艺术与汉族声乐一起在中国声乐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各民族在保留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吸收融合了其他各族的演唱风格。民族音乐的发展必须把握好音乐的文化性,区域的地域性,歌曲的民族性,演唱的语言性,发展的融合性。要理性对待少数民族音乐,多一份尊重与关爱,才可以避免在基本文化理念上陷入狭隘、短浅、片面的误区。

    吴扎拉涛还现场演示了少数民族(蒙古族)独特唱法——呼麦,他认为在研究民族音乐时应该积极深入到少数民族中去体验本民族生活。

    6月14日上午,吴扎拉涛与声乐系教师在音乐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大家就声乐演唱、声乐科研等方面的问题与吴扎拉·涛博士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后吴扎拉涛来我校讲学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后吴扎拉涛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