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张大顺教授甲骨文书艺讲座在美术学院举行

2019年06月06日  11:49 来源:(美术学院:张茜)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4日,张大顺教授甲骨文书艺讲座在我校美术学院举行,讲座题目为《甲骨文原始艺术特性与现代艺术表现》。讲座分上午、下午两场,美术学院相关专业师生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张大顺是旅日华人书法家,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席日本分会主席、中国甲骨文艺术学会副会长。讲座开始前,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为张大顺教授颁发了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证书。

    甲骨文是我国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在中国文化史与书法史上有重要的意义。张大顺教授的讲座以其长年对甲骨文的精深研究与创作实践为基础,全面、系统深入地对甲骨文与甲骨文书艺有关问题进行了梳理和阐释。一方面,他对甲骨文生成的历史文化背景做了分析,将其置身于原始文化的场域,并结合其他文化类型加以阐释,认为甲骨文包含着原始文化的精神,这种精神及甲骨文的生成方式赋予了甲骨文一种特别的文化意味与生命意味。另一方面,他对甲骨文字释义及其构型方式作了解读,强调甲骨文是一个介于具象与抽象之间的“意象”系统。他还对甲骨文的发现、甲骨学的发展以及甲骨书艺的实践史做了介绍,并通过个人创作作品生动地诠释了甲骨文书艺创作中所彰显出的艺术美感与现代表现性。

    讲座之后,张大顺教授认真解答了美术学院师生的提问。

\

张大顺教授在美术学院作甲骨文书艺讲座

\

美术学院为张大顺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