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海师 | 夏日里的青砖旧瓦

发布时间:2019-09-16 11:13:30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报记者:唐苗

    海师的老房子有很多,其中最触景,最意境深幽的当属海师的瓦房。在胡文虎游泳池对面的右边小道,可以看见并列一排的瓦房,六间成房,四座成排。雾松,油棕,鸡蛋花树……颗颗独秀展枝成为瓦房前排的绿化树。隔着这条绿化带,前有椰林小道车飞驰,人行走,三三两两,车鸣喧嚣,后有青墙旧瓦,绿林成荫与清幽小道上的鸟儿啼鸣。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隔着绿化带,旧瓦房区内,就是海师的另一个世界。

    踏入青石板,好似渔人误入桃花源。走过一座座瓦房,细看每一处屋檐,触摸每一面青墙,仰望每一块旧瓦,聆听每一声鸟啼,感受每一次清风拂面,静下心来,舒适安然的感觉像极了偷来的浮生半日闲。

博物海师

改建成办公室的平房

    海南民居中最为普遍的样式就是青砖石脚的墙壁,绿灰筒白泥瓦的屋顶,房屋上黑色或深色的桁条与木具相互错落,桷条、门窗、窗框都以就地取材的形式采用木条制作,在门前小道铺就青石板,当白泥方砖墁地,色调雅淡又显端庄沉实。海师的旧瓦房也不例外,虽然不做民居,但是同一地域文化的根深蒂固,海师瓦房自然也有着海南民居瓦房的共性。旧瓦房左右两边墙面高过屋顶,屋顶如人字形按照一定的坡度前后铺开,灰筒白泥瓦有序搭连成排,海南四季多雨,气候多变,有计划的白泥瓦坡度,让雨水规矩自流,一场热带季风气候的骤雨,让雨后的瓦房显得更为淡雅清爽,意境深幽。

    海师旧瓦房现存的共有六座,经过改造投入使用的有五座,一座与胡文虎游泳池接连一起,在海师成立伊始曾是海师教师的办公室,现已翻新成为了学子奋斗的考研教室,并排的四座中,其中两座曾是学生宿舍,经过后来的几次改造后又成为了美术学院的画室,现在最靠左的一座和第三座也成为学生的考研圣地,第二第四座各翻新成为工作部门的办公室。最后一座相对其他来说,显得较为偏僻且少为人知。

博物海师

以前这排瓦房是做学生宿舍用的(历史资料图)

博物海师

改造后的瓦房

    穿过并排的瓦房往里走去,在高密树枝的照映下,瞥见一座早已破败的瓦房,青色的墙面早已希拉脱落,几处裂缝里漏出了几块砖头,屋顶依旧是绿灰筒白泥瓦,只是被时光染成了灰白青绿,屋檐瓦边上长满了各色植物,那是不知何时依附清风来到这里安家的生灵,翠的娇嫩,绿得发光,误入的探访者不清楚它们的下一站又在何处,又该要惹了哪里的尘埃。

    向前看去,红棕色的木条严排成窗,当框住的玻璃里留下斑驳的岁月,灰尘便模糊了光亮。拐了个弯,撞见个门,深深的红棕色看不出生了锈的模样,红色漆上的铁门锁住了房里半掩的木门,在今天,人们依然相信这是最安全的门房。这座瓦房因年代的久远早已不忘却了它最初的功用,只知道之后改造作为动植物研究室,再后来因项目的迁移而荒废至今,在残破的木门边上,写着“椰心叶甲天敌繁殖基地”的牌子依然高挂着。  瓦房与一座圆形拱门接连,圆拱门正上方用古文字体篆刻着“荟萃园”三个大字,左右两边分别开了个折扇状和矩形状的小窗,圆拱门上青红镶边,自然气派,颇有古韵。“荟萃园”与现今“怡园”在海师建校初期都为教师宿舍楼群所在地,只是时过境迁,“荟萃园”现已荒废,唯剩一座圆形的拱门在诉说着当年的热闹。

博物海师

圆形拱门

    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现代高楼林立,大厦高耸,经历了百年风雨的老房子的现代命运无非两种,一要么拆毁,二要么翻新改造。老房子的命运早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海师在保留旧瓦房原来的建筑模样上对其翻新改造,完整的保留无疑是献给海师师生最好的礼物。今天的海师学子,依然能够在城市的喧嚣中寻觅一处幽静之处,安然对坐轩窗读书乐。

    在这块幽然圣地上,这里的草是最绿,这里的树也是最年长,这里安静的可以在清晨听到鸟叫,可以在午后听到蝉鸣……

    这就是我眼里的海师:古老与现代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