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师校史 | 建校史略(1949-1950)

发布时间:2019-09-16 11:07:45来源:档案馆:杨中曦

    解放战争后期,历经三大战役后,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横扫国民党残兵败将,迅速解放了江南广大地区。

    国民党盘踞广东,海南作为战略据点,被升格为“广东省海南特别行政区”。省立琼崖师范学校也随之改称“海南特区区立琼崖师范学校”。

    1949年7月,海南特别行政区公署长官兼警备司令陈济棠委派留美归国、曾任福建省农学院院长的海南特区行政公署农业顾问符志逵教授,出任琼崖师范学校(今琼台师范学院)校长。

海师校史

符致逵

    符致逵(1900-1968)字镇禹,海南文昌人。农业经济学家,美国华盛顿大学硕士。回国后历任朝阳大学、华北大学、东北大学、民国大学、南开大学等校教授,并任中央军校干部训练班农业总教官。抗战期间,任福建省政府参议兼福建省干部训练班教师、保安干部训练班政训室主任,福建省经济建设计划委员会兼福建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福建大学教授兼农业经济系主任。曾出任私立海南大学教授兼教务长,后任福建省立农学院院长。符致逵对于农业经济学颇有见地,曾在《东方杂志》、《银行杂志》、《独立评论》等重要刊物发表专业文章,其提倡的耕種合作、工业与农业之关系颇受时人重视。

    随着解放军的高歌猛进,残余的敌人纷纷撤退至海南,大批高级知识分子也跟随国民党涌进琼岛,海南的教育事业出现短暂的兴旺。从东北迁来的长白师范学院和国立华侨中学纷纷在海口扎根,私立海强医职发展为医专,留法美术家符拔雄也创办了海南艺术专科学校。此外,海南的高校还有由宋子文等人于1947年发起成立的私立海南大学。

    当时,曾长期作为海南最高学府的琼崖师范学校仅为中等师范学校,无论从学校实力上,还是从影响上,都无法与这些高校相抗衡。恃才傲物,不愿屈居人下的符致逵不愿学校的光辉历史就此没落。由于长期担任多所大学教授并曾任福建省农学院院长,符致逵决心凭借自身的影响力,抓住大批高级知识分子进入海南的有利时机,利用琼台书院、琼崖师范学校原有的办学条件和声望,另起炉灶,创办一所新的高校,与之较量。

    他积极罗致了符孔遴(巴黎大学博士)、杨焱(巴黎美术学院毕业)、林猷芬(北大毕业)、陈绍经(北大毕业)等一批琼籍教授和陈千钧(华南历史名家)、王先进(孔子学研究学者)等大陆学者,以及谢振民、廖秉真等政界新闻要人。

海师校史
 

陈千钧

海师校史

王先进

    1949年秋,万事俱备,符致逵在琼崖师范学校内宣布成立“国立海南师范学院”(一说为“区立”)。
学校开设文史、数理、图音等系,五个专业,学制四年,当年共招收130多名新生。1950年2月,学校正式开课,海南师范学院与琼崖师范学校实行“两块招牌,一套人马”的制度,校舍、师资及其他设施两校共享,符致逵身兼海南师范学院院长及琼崖师范学校校长两职。

    学校成立不久,人民解放军就登陆海岛,解放琼崖。学校师生始终坚守岗位,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并未因战争而停课。以此迎接海南的解放及人民政府的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