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海师 |“报业大王”留给海师的礼物——胡文虎游泳池

发布时间:2019-09-16 10:52:45来源:党委宣传部

  我校创建于1949年秋,是海南第一所公办高校。今年11月8日,就是学校的70岁生日了。
  “人生七十古来稀”,七十岁的校园却不一样:漫步其中,川流不息的永远是青春的面孔,让人感受不到一丝沧桑。只有驻足在几栋“有年头”的建筑旁、流连在几株古木的树荫下、得知某些花已经开了个把世纪......的时候,才让人不禁要感慨然时光如水、物是人非。
  不如我们以【博物海师】的名义,一一探访校园里的那些老建筑、古植物,以及所有默默陪伴我们的景、物,听听他们的故事,制造属于我们海师人自己的游览拍照“打卡胜地”吧。

“报业大王”留给海师的礼物——胡文虎游泳池

    ■文/唐苗、杨中曦、冯华
  
    从龙昆南校区第一办公楼向东直走,进入椰林小道200余米,左侧一排低矮的平房处,便可望见落满了岁月尘埃的一座欧式风格建筑——胡文虎游泳池。旧壁残垣,静卧其中。
  弧形的拱门上方“胡文虎游泳池”六个大字清晰可辨,铁皮大门右方镶嵌着一块石碑,刻有文字:“胡文虎游泳池旧址系爱国华侨胡文虎先生于1935年捐建给琼州教育事业的体育运动设施之一。为了弘扬胡文虎先生关心教育、热心公益、爱国为民的崇高品格,特立此牌,以示后人。”落款“海南师范学院立”。
     静默一旁的牛蹄豆也已上了年纪,似乎艰难地伸出摇晃的枝干,用繁茂的树叶帮游泳池驱走夏日的炎热,他们像是百年老友,彼此依偎。
   胡文虎(1882~1954),客家人,原籍福建龙岩,南洋著名华侨企业家、报业家和慈善家,被称为南洋华侨传奇人物,曾被誉为20世纪中国的“报业大王”和“万金油大王”。胡文虎提倡体育强国,认为这是洗却“东亚病夫”耻辱的强国之道,他多次表示弘扬“体育之功至为伟大”,可以“锻炼国民体格,发扬民族精神”,使人“奋发图强,挽救萎靡意志”。因此,他对资助体育事业非常有兴趣,将大量资金投入体育界。胡文虎亲力亲为,捐资兴建体育设施,主持各地的华人运动会。他曾在全国各地先后捐款兴建了许多医院和学校。在海南,胡文虎不仅捐巨资创建了海口麻风病院,还先后捐款修建了白沙游泳场、私立琼海中学(今海南中学)体育馆、运动场、图书馆、游泳池等文体设施。[A1]
    1934年,胡文虎率领马来西亚华籍体育健儿回上海参加“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归途经广州观光,正好遇见琼海中学校长钟衍林先生。钟校长热情邀请他到校参观和考察,胡文虎欣然前往并慷慨捐资一万三千光洋,修建琼海中学体育馆、运动场、游泳池等,当年体育馆设计者许民辉曾赞之曰:“现广东未有如此规模之体育馆,有之乃自贵校始。”
  近代,大量海南人前往南洋谋生,带回了其时经受西方殖民影响的南洋文化,在建筑上随之又融入了欧洲风格:白墙面,高栏杆,精雕花,自然界各种优美、波状的形体图案都体现在墙面、栏杆、窗柩等装饰上,线条柔美而雅致,遒劲而又富于节奏感,整个立体形式都与有条不紊的、有节奏的曲线融为一体,这中西方文化碰撞出的南洋建筑,颇有些巴洛克的味道,胡文虎游泳池就有着属于南洋建筑的雅韵。
  1951年1月,海南军政委员会文教处对全省中学进行调整和整顿,将私立琼海中学、私立琼南中学和基督教会办的匹瑾中学等三校合并,在私立琼海中学校址成立海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1953年学校停办,附属中学改称海南中学。1958年学校复办后,将海南中学的部分建筑、师资、设备调拨我校,胡文虎游泳池亦在列。
  如今,站在已落锁的胡文虎游泳池门前,可以看到昔日白墙已爬满了黑色的青苔,两三细枝藤蔓吸附垂下,使墙上又新添纹理。墙面三座墙柱雕纹、线条对称排序,已经没有了精雕细琢的痕迹,但依旧能给人以简单、气派的感觉。

“报业大王”留给海师的礼物——胡文虎游泳池 

胡文虎

“报业大王”留给海师的礼物——胡文虎游泳池

胡文虎游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