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8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4日——12月29日)

2018年12月21日  11: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基于智能手机的大学英语移动自主学习探讨

时间: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上午9:00

地点:生物楼104

主持人:李红丽

主持人简介:李红丽,英语语言文学硕士,主要研究英美文学和大学英语教学。现任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十余年,有丰富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经验,多次指导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学英语阅读和写作等比赛的经历,参与大学英语精品课程建设,发表英美文学方向论文数篇。

 

活动2

主讲题目:二语学习者课后有效泛读探究

主讲人:程红霞

时间:12月24日(周一)10:00

地点:桂林洋外语楼201

主讲人简介:程红霞,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与教师教育方面的研究。主持校省教育厅项目共四项,参与省社科联项目一项(第二参与人)。专著两部,共30余万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3篇。入职后参加多次参加海南省教学大赛,全国外语微课大赛,并获得两次二等奖,一次一等奖。

主讲内容:本次讲座主要探究外语学习者课后有效泛读。阅读能力在英语学习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的泛读是整体英语学习中的关键环节,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而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本讲座基于一项大规模的实践研究,建议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如何运用moodle reader切实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效率、判断能力,使之能够充分掌握正确的阅读技巧,顺利应对各种阅读理解问题,建立扎实的英语基础,实现基础阶段泛读学习的真正意义。 

 

活动3

主讲题目:提升知觉加工—发现听力法在听力学习中的运用

主讲人:程红霞

时间:12月24日(周一)15:00

地点:桂林洋外语楼201

主讲人简介:程红霞,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与教师教育方面的研究。主持校省教育厅项目共四项,参与省社科联项目一项(第二参与人)。专著两部,共30余万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3篇。入职后参加多次参加海南省教学大赛,全国外语微课大赛,并获得两次二等奖,一次一等奖。

主讲内容:本次讲座主要探讨发现听力法在听力学习中的运用。发现听力法是基于语篇重构理论的一种听力训练方法,其在英语听力自主学习中的运用,主要包括听材料、重构语篇、分析研判、跟踪等。只有在教学中注重听材料、重构语篇、分析研判、跟踪,才能真正发挥发现听力法的功能与作用, 提高听力理解能力。

 

活动4

讲座题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大学英语测试和教学的影响及启示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24日(周一)下午3:00

地点: 南校区实验楼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朱冰

主讲人简介:朱冰,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曾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进修英语教学法一年。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测试评估及语言教学。近年来发表论文数篇,参与省级课题项目3项,参与编著1部。大学英语省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之一,曾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海南省赛区指导教师奖3项,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海南省赛奖项2项。

内容简介:作为教育部制订的面向我国英语学习者的首个英语能力测评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自从发布以来引起了广泛关注。该量表以语言运用为导向,构建了多层级的能力指标体系,将会为各级各类英语学习、教学和测试提供依据和产生重要影响。本讲座将探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未来大学英语测试产生的可能影响和为大学英语教学带来的启示。

 

活动5

主讲题目:  另类的荆棘鸟

       ——解读《荆棘鸟》中的男性形象

时间: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下午:16:00

地点:南校区实验楼外国语学院二楼会议室

主讲人:陈婧燕

主讲人简介:陈婧燕,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大学英语教学和外国文学。曾主持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参与省级项目7项,主持校级项目1项。发表学术期刊10篇,英语学习作品6篇。

 

活动6

主讲题目:The Focus Shifting of College English Vocabulary Teaching:

from Words to Lexical Chunks

报告人:华荣

时间: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19:30--20:30

地点:田家炳403

报告人简介:华荣,女,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主要研究英语教育和大学英语教学,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省级、校级科研项目若干。

内容简介:词汇,作为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不言而喻。英国语言学家D.A.Wilkins曾说过:“没有语法,人们不能表达很多东西;而没有词汇,人们则无法表达任何东西。”本讲座试图分析当前以单词为重心的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回顾国内外词块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探索以词块为重心的英语词汇教学新思路。

 

活动7

主讲题目:大学英语演讲比赛问答环节中的技巧和评价分析

主讲人:黄峥峥

时间:2018年12月24日(周一)晚上20:15

地点:田家炳403

内容简介:“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举办为广大英语学习爱好者提供了展现英语口语能力的舞台和相互学习的机会。比赛中,较难的环节之一就是现场考察实力的问答。问答环节因为无法事先准备,选手容易在这一环节丢分。通过分析问答环节中的提问和应答策略,传授相应的技巧和训练,能够提高选手的反应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对于非参赛学生的日常口语交际能力也能够提供帮助和借鉴。

 

活动8

讲题目:海南师范大学计算机辅助英语口语测试的探索和研究

主讲人:黄峥峥

时间:2018年 12 月25日15:00

地点: 南校区实验楼二楼会议室

讲座人简介:黄峥峥,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持省教改项目一项,参与省教改项目二项(第一、二参与人)以及其他省级项目多项。合著著作一部,参编教材一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论文3篇。2011年获得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本科组三等奖;近年来获得“外研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演讲比赛海南赛区指导教师“特等奖”和“二等奖”。2018年制作的微课获得省级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

内容简介:计算机辅助大学英语口语测试的推出和实施为语言测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数量庞大的非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口语测试的难题提供了解决方式。针对这一新型口语测试方式带来的变革和挑战,海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大学外语部对其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就其实效性和利弊进行了研究和总结,以期进一步推动本校大学英语口语测试模式的完善和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的顺利开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