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音乐学院2018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4日——12月29日)

2018年12月21日  11: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讲座题目:真实主义歌剧《乡村骑士》赏析

讲座人:周怡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8.12.25下午16:00--17:30

地点:艺术楼201教室

主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讲座人简介:周怡,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海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第六届海南省青联委员。

 活动2

讲座题目:《中小学创新音乐教学策略探究》

讲座人:张睿

时间:2018年12月25日下午2:30

地点:逸夫艺术楼206教室

主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讲座人简介:张睿,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教育促进会理事,《当代音乐》杂志特邀编辑,现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理论、民歌文化等。多年来,发表论文25篇,出版专著《海南黎族民歌文化研究》,并多次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荣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等奖项,曾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硕士论文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重点培训项目“中西部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海省音乐学科唯一的省级特聘导师,2005年-2018年一直担任海南省中学音乐教师“国培计划”、海南省中学教师“双五佰"培训活动的省级特聘导师,并多次担任海南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讲座专家,“"海南省中学教师(音乐学科)学术带头人”、“海南省中小学教师音乐教学评比”、“海南省中小学音乐教师技能大赛、“海市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艺术论文评比的评委工作。          

内容简介:音乐教学艺术,需要不断的继承与创新才能成就与时俱进的教学魅力,创新音乐教学策略是创新音乐教学的最小单位,如何运用创新音乐教学策略是实现创新音乐教学的关键所在,我将解读从创新音乐教学的相关概念、内容,如何运用创新音乐策略等方面来谈创新音乐教学的探究。

 活动3

讲座题目:《黎族民歌文化掠影》

讲座人:张睿

时间:2018年12月26日下午2:30

地点:逸夫艺术楼206教室

主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讲座人简介:  张睿,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教育促进会理事,《当代音乐》杂志特邀编辑,现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理论、民歌文化等。多年来,发表论文25篇,出版专著《海南黎族民歌文化研究》,并多次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荣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五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等奖项,曾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硕士论文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重点培训项目“中西部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海省音乐学科唯一的省级特聘导师,2005年-2018年一直担任海南省中学音乐教师“国培计划”、海南省中学教师“双五佰"培训活动的省级特聘导师,并多次担任海南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讲座专家,“"海南省中学教师(音乐学科)学术带头人”、“海南省中小学教师音乐教学评比”、“海南省中小学音乐教师技能大赛、“海市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艺术论文评比的评委工作。          

内容简介:黎族民歌是黎族音乐中的瑰宝,它伴随着黎族人民的繁衍生息传唱至今。本讲座主要从黎族民歌的分类以及民俗风土等文化视域去探察黎族民歌的艺术魅力。

 

 活动4

讲座题目:自主、合作、探究钢琴集体课学习方式在钢琴教育中的应用

讲座人:张艺

时间:2018.12.29    17:00~18:30

地点:数码教室

主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讲座人简介:张艺,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演奏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专家,海南艺术促进会理事,高水平艺术团评委专家

内容简介:钢琴课集体课课程遵循着数字化、软件化、集体化教学理念。在课堂上提高钢琴演奏能力、在学习乐曲与和声的同时培养丰富的创造性和音乐表现力。课程内容主要是以专业授课为主体充分发挥其个体特色以达到多方面的挖掘潜力的教学意识目的。

围绕“听”、“奏”、“读”、“合”四部分内容开展。

听——学习音乐要先从听音乐开始

奏——教学软件会从始至终辅助教师授课使用

读——认识五线谱、音符和乐谱

合——集体课教学独有的环节,通过特有的数字教学设备和教学软件让学员们在学习伊始就开始接触配合演奏,体会音乐合作的乐趣与魅力。

 活动5

讲座题目:高师钢琴伴奏教学环节中若干问题

讲座人:张艺

时间:2018.12月28日14:00~15:30

地点:多媒体教室

主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讲座人简介:张艺,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演奏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考级专家,高等海南艺术促进会理事,高水平艺术团评委专家

内容简介:钢琴即兴伴奏是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必备的基本能力之一。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系统而有效的教学是这一技能习得的最为重要的基础性环节。然而,目前高师钢琴即兴伴奏教学中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在对这些问题进行归纳与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解决问题的策略。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