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8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10日—12月16日)

2018年12月10日  11: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讲座题目:海南黎语哈方言语音声学研究

主讲人:庞雅

时间:2018年12月12日上午8:30

地点:南校区实验楼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个人简介:庞雅,女,海南澄迈人,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方言学及英语教学。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英语语言与文学系访学;曾获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海南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多年“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海南赛区一等奖指导教师;近年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省社科联项目1项,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参与省厅级项目6项。

内容简介:我国语言生态中存在的语种灭绝与濒危、双语区语言的单极化、方言的同化与消亡、弱势语言结构整合力的衰变等问题日渐凸显。从生态语言学的多样性和拯救濒危语言的角度出发,使用人数日渐萎缩的黎语值得语言学者的高度重视,而有效传承语言的有效方法之一为研究其语音系统。本讲座基于声学语音学的理论与实践,通过对黎语哈方言的语音进行系统地声学研究,可深化国人对“黎学”的认识,为该语言语音的合成、识别、语音治疗和语音教学乃至方言研究提供坚实的研究基础和参考价值。

 

活动2

主讲题目:《雨课堂在外语课堂中的应用》

主讲人:吴文妹

时间:2018年12月11日(周二)下午16:30

地点:南校区实验楼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内容简介: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与学堂在线共同研发的智慧教学工具,目的是全面提升课堂教学体验,让师生互动更多、教学更为便捷。雨课堂使用的载体为PPT和微信,硬件要求门槛低,老师上手快,能贯穿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外语课堂教学改革。

讲座人简介:吴文妹,海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09年)。主持省社科联项目1项,参与省教改项目一项(第三参与人),参与省教育厅项目1项(第四参与人)。主编一部教材---《美国电影文化体验》,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论文4篇,英文书评2篇。近年来获得1次海南师范大学校级成果二等奖,3次省级多媒体课件二等奖和1次省级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

 

活动3

讲座题目: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与英语写作学习-以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为例

讲座时间: 12月13日15:00

地点: 南校区实验楼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卢敏

主讲人简介:卢敏,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获英语语言教育研究生学历和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学、英语写作教学。近年来,主持参与完成了省级教改及教育部子项目各一项,合作专著一部,发表论文数篇。自2013年起担任我校“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的培训工作,曾数次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指导一等奖及三等奖。

内容简介:在现代社会,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被普遍确立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目标之一。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批判性思维就被引入写作课、阅读课等多个语言教学领域。就写作而言,批判性思维已成为各国高校评估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内容和标准。本次讲座中,将以“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为例,讨论如何通过英语写作训练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活动4

讲座题目:论当代大学生英语批判性阅读能力的培养

——以“外研社杯“阅读比赛为例

时间: 12月13日16:30

地点: 南校区实验楼二楼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游戚东梦

主讲人简介:游戚东梦,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获英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2011年-2012年期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进修,学习英语教学。研究兴趣主要为英语批判性阅读教学,语篇分析和英语听力多模态教学。从2015到2018年,主持并参与“外研社杯“阅读比赛的培训,并于2015年和2017年荣获海南省指导教师特等奖,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决赛,获得全国指导教师三等奖。2018年荣获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商务英语组)海南省三等奖。2015、2017年,荣获第一届、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海南省优胜奖、二等奖;2018年荣获海南师范大学第十届多媒体课件、微课制作大赛二等奖。主持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一项,海南师范大学青年科研资助课题一项,参与省社科联课题三项。作为主讲教师之一,参与大学英语省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发表论文四篇,著作一本。

内容简介:新版《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对英语批判性阅读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英语批判性阅读能力主要是指运用阅读技巧和批判性思维,对不同内容的英语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并最终形成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这一能力不仅能帮助大学生更深层次领会英语材料内涵,并且有助于大学生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同时批判性思维能力还能辅助英语学习的其他方面,如跨文化交际。从而帮助学生在语言技能和人文素养方面全面提升。本次讲座将以“外研社杯”阅读比赛为例,围绕当代大学生英语批判性阅读能力的培养目标、策略、阅读导向等方面展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