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教育与心理学院2018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10日—12月16日)

2018年12月10日  11: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讲座题目:青少年网络成瘾的现状,成因与对策

主讲人:卢秀玲

时间:2018年12月10日(周一)下午4:25

地点:桂林洋校区化工302

讲座内容: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日益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与成长。本讲座将介绍目前青少年成瘾的现状,并梳理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成因。针对青少年的网络成瘾问题,大家还特别关心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本讲座也将重点介绍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对策。

主讲人简介:卢秀玲,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心理学博士,现任职于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主要从事网络成瘾,心理健康等研究。主持完成教育厅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心理科学》、《学校卫生》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活动2

报告题目:美国学前教育及其启示

报告人:丁金霞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下午16:00-17:00

报告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楼106

报告内容:

一、美国学前教育发展概况;

二、中美学前教育的比较;

三、美国学前教育对我们的启示与借鉴。

报告人简介:

 丁金霞,女,学前教育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海南省丁金霞卓越园长工作室主持人,省级幼儿园骨干教师、骨干园长培训班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教育政策、农村学前教育、生态教育、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等。主持省级课题5项。获2018年海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全国基础教育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在《学前教育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

 

活动3 

报告题目:从华为技术发展观照师范生“ADRE”学习模式的运用——以学前儿童音乐教学法为例

报告人:郭敏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下午14:30-15:30

报告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楼106

报告内容:

一、华为公司发展路径分析;

二、教师成长ADRE模型建构;

三、师范生ADRE学习模式的运用。

报告人简介:

郭敏,女,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讲师,学前教育系主任。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师从知名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家许卓娅教授。研究方向为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教师教育等。在《学前教育研究》《教育导刊》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4篇。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海南省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三)。主持省级课题5项。多次受邀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举办的会议上做专题发言,省内有关幼儿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近三十余场。

 

活动4 

报告题目:乡土文化与校本课程开发

报告人:段会冬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早上8:30

报告地点:南校区田家炳三楼教育与心理学院研究生教室

报告内容:回顾乡土文化课程开发的百年历程,探讨从乡土文化角度进行课程开发的三种境界,进而反思课程开发中的乡土文化观。

报告人简介:段会冬,男,博士,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副教授,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农村教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海南省社科联项目2项,教育厅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活动5

讲座题目:心理学实验刺激的编排和呈现

主讲人:刘海程

时间:2018年12月14日(周五)下午3:00

地点:桂林洋校区化工楼303

讲座内容:心理学实验刺激的编排和呈现是完成心理学实验的基本环节。本讲座在分析了心理学实验刺激类型、特点的基础上,分基本操作与应用、高级应用、专题讨论三个部分介绍经典软件E-prime的使用。

主讲人简介:刘海程,男,讲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现任职于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主要从事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SCI文章1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1篇。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1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