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化学与化工学院2018年榕树讲座(11月19日—11月25日)

2018年11月16日  11: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一

     报告题目:  天然产物研究的发展趋势和新药创制

     报告时间:   2018年11月20日 下午2:30 

     报告地点:   化学与化工学院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     付艳辉  博士

     个人简介:

     付艳辉,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中医药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本、硕、博均毕业于本行业内一流高校和研究所,先后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后曾作为青年引进人才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色谱中心,于2013年加入海南师范大学热带药用植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带药用植物中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对30余种具有海南特色的热带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的系统研究工作,分离鉴定了2200余个化合物,包括新化合物180余个,其中具有新颖骨架结构的化合物20余个,发现了多个具有新药开发前景的候选分子。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Bioorganic Chemistry、Tetrahedron Letters和Fitoterapia等本行业主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六十余篇,其中包括SCI论文四十余篇。申请了发明专利10项,已有3项获得了授权,其中1项已经转让给相关企业进行成果转化。

    

    活动二

     报告题目:  1,2,3-三唑化合物的选择性合成研究

     报告时间:   2018年11月20日 下午2:30 

     报告地点:   化学与化工学院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     吴禄勇 博士

     个人简介:

吴禄勇,男,理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有机合成化学。当前研究方向为:杂环化合物的新合成方法建立和发展,研究集中1,2,3-三唑的选择性合成研究。在该领域中,我们已发展了多种1,2,3-三唑的合成方法,如1-取代的1,2,3-三唑、1,5-二取代的1,2,3-三唑、2-芳基-1,2,3-三唑以及NH-1,2,3-三唑等多种结构的三唑,为药物化学和材料学科等提供了物质基础。

 

    活动三

     报告题目: 复杂天然产物立体构型的确定方法研究

     报告时间:   2018年11月20日 下午2:30 

     报告地点:   化学与化工学院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     郑彩娟 博士

     个人简介:

郑彩娟,2012年中国海洋大学医学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访问学者。2012年至今海南师范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任教。研究方向为海洋天然药物化学,主要从事海南药用红树微生物药用资源研究,以及微生物活性次级代谢产物的发现、结构优化及构效关系的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海南省重点项目科技兴海专项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海南省科技厅教改项目1项。在J. Nat. Prod., Mar. Drugs, Bioorg. Med. Chem. 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已授权5项;参与编著《精细有机化学中间体生产技术》、《有机化学》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