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榕树讲座(11月5日—11月11日)

2018年11月01日  11: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讲座题目:以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变迁历史看海南岛热带雨林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讲座人:陈玉凯

    时 间:2018年11月7日 16:30

    地 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人简介:陈玉凯,博士,研究方向为植物分类学、植物生态学以及珍稀濒危植物的保育等方面。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横向课题2项以及各类生态规划调查与环境评价项目。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近20部。代表著作有《海南珍稀保护植物图鉴与分布特征研究》(主编)、《海南植物图志》(1-14卷)(副主编)、《海南植物名录》(副主编)、《海南植被志》(副主编,出版中)等。

 

    活动2

    讲座题目:红耳龟与盐度胁迫

    讲座人:丁利 副教授

    时间:2018年11月10日,上午9:00-10:00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人简介:丁利,农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动物病理与生理生态学。主要从事动物病毒的致病机制以及环境应激因子对龟鳖动物的影响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项目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8篇为SCI收录,其中兽医学科SCI一区Top期刊2篇。

 

    活动3

    讲座题目:眼斑水龟属保护遗传学研究

    讲座人:林柳,副教授

    时间:2018年11月10日,上午10:30-11:30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人简介:林柳,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主要从事龟鳖类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研究,近些年研究工作重点关注濒危龟类眼斑水龟属的分类学、生态学与保护遗传学等方面。

    活动4

    讲座题目:微生物与人类健康

    讲座人:彭沁

    时间:2018年11月6日下午15:00-15:40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人简介:彭沁,理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主讲《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课程。主要从事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应用,以及病原生物学和噬菌体的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主要参与人共参与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Plant disease、BMC Genomics、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BMC Microbiology、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Scientific report等杂志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内容简介:微生物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无处不在,但长久以来,它们总是作为致病源而引起人们的注意。实际上,我们的体表和肠道中也生活着大量微生物,它们并不会使我们生病,反而对我们的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在本次讲座中,彭沁主要介绍人体微生物及其分布,重点介绍肠道微生物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活动5

    讲座题目: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

    讲座人:张静文

    时间:2018年11月6日下午15:40-16:10

    地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人简介:张静文,女,1987年10月生,山西襄汾人,博士研究生,讲师,研究方向:红树植物濒危机理研究。2015-2016年担任担任中国农业生物技术科普宣传员。2005年9月-2009年7月,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9年9月-2012年7月,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2012年9月-2017年7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7年7月至今,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主持省基金一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