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专家学术讲座公告—中越外交关系史:以中国清代使臣最后出使越南为中心

2018年10月29日  11: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讲座题目: 中越外交关系史:以中国清代使臣最后出使越南为中心

    讲座人:黄芳梅(Hoang Phuong Mai)

    主持人:王志强(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系 主任/副教授)

    时 间:2018年11月2日 16:10

    地 点:桂林洋校区文学楼303

    主办单位:文学院

    讲座人简介黄芳梅,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汉喃研究院通讯图书馆副馆长、博士、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越外交关系史、中越贸易关系史、越南古典文献、越南少数民族文献与文字。

    主持越南国家工艺科学发展基金《岱族喃字词典编撰与研究》、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对阮代中国船只在越南海面上活动情况汉喃资料之考察》、汉喃研究院《1802-1885年越南阮朝寄给中国清朝的外交文件略考》等项目7项。

    代表成果有《略考阮代越南与中国之间来往的外交书信》、《在中越边界上办理接待阮朝使团的仪式》、《阮廷使臣与琉球和日本使臣、知识分子在出使清廷路上交流的初步探讨》、《汉字派生文字的造字方式:越南京喃字、岱喃字与中国方块壮字之比较》、《越南儒教目录》(合著)、《越南各个少数民族喃字传诗总集》(合著)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