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专家学术讲座公告—小语种教师的个人学术发展—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谈起

2018年09月07日  11: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讲座题目:小语种教师的个人学术发展—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谈起

    讲 座 人:吕卉博士    海南大学

    时  间:2018年9月13日19:30

    地  点:实验楼二楼外文所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吕卉,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俄语系主任,担任《文化和文明》等俄罗斯语言学和历史学ВАК期刊编审。主要研究领域:俄罗斯农业史,俄罗斯国情学。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2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摘,出版编著10余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参与一般项目1项,主持、参与完成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3项。担任2016年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等大型国际会议和俄罗斯院士讲座口译。

    内容简介:外语专业往往是一所大学相对边缘的学科,而小语种更是边缘中的边缘。其实在当下的学科评估体系之下,边缘并不是说无所作为,而是学科实力或者说研究实力弱小,无法帮助学校在各种排名以及实力比拼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当今,多数大学的外语学科都已经完成了语言能力训练的使命,正从语言培训性质的工具性学科向区域与国别研究这样的泛人文社会科学方向发展,这就为小语种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东北亚区域以及印太毗连区国家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整个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具有重大的意义。吕卉老师在俄罗斯研究领域成就卓著,她以国家社科基金以及自己的研究来告诉大家如何借助小语种的语言优势,进行有战略意义的国别研究。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