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芦炜老师作题为《“全面二胎”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

2018年12月16日  11:3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5日下午2:30,我院芦炜老师在桂林洋校区外语楼409教室做了题为《“全面二胎”背景下的生育保障制度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

   青年之声·芦炜老师作题为《“全面二胎”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

   目前我国生育保险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但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贯彻落实,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服务费用的支出将会增大,生育保障制度机遇与挑战并存。针对以上问题,芦炜老师在讲座中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过程;其次,结合文献研究和调查数据对全面实施二胎后我国各地区生育意愿的变化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基于国内外生育保障的理论研究并结合政策实践效果对我国生育保障制度面临的现实困境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论述。

   讲座过程中,芦炜老师以个人经历和调研经验为引,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互动,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人口政策和生育保障制度有了初步的了解,讲座中提出的许多实用性建议也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与大力支持,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