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嘉南大圳与近代台湾农业”

2018年11月04日  11:30 来源:陈春宏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月30日下午三点,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嘉南大圳与近代台湾农业”在文学院3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日本兵库教育大学名誉教授松田吉郎先生,主持人是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兴吉老师,翻译为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历史系赵从胜老师。

    \

    讲座伊始,松田教授提出两个对嘉南大圳的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八田与一和中岛力男先生,从而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接下来,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台湾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对农业发展造成的局限以及修建嘉南大圳的困难。随后,松田教授指出:虽然日本政府建设嘉南大圳是为了囤积军粮,使其成为战后产粮区,但不可否认嘉南大圳的修建让台湾的农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

    讲座接近尾声,张兴吉老师强调: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我们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只有在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中不断学习,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

    本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充分了解嘉南大圳与近代台湾农业的关系,获得更多历史方面的知识。同时,这次讲座也有利于同学们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将自己置身于国际大背景中思考问题,作出客观、合理的评价,对同学们大局观的培养有深刻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