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文学经典影视热点的独创性解读”

2018年11月04日  11:30 来源:张春华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进一步挖掘影视热点蕴含的文学知识,增强同学们对文学经典的了解,11月1日上午9点,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文学经典影视热点的独创性解读”在公共楼5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现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讲席教授、中国文化理论原创中心主任吴炫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是文学院副院长王学振老师,文学院中文系徐仲佳老师。

        \

  讲座伊始,吴炫教授将中国古代传统文化闻名海外的盛况与鸦片战争后文化事业衰落的现象作对比,从而引出“中国文化给予中国人民文化自信力与文化创造力”的学术理念。接下来,吴炫教授强调独创性作品在文学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将作家对世界独创的哲学性思维称为“经典中的经典”。

  随后,吴炫教授对苏轼、鲁迅等文学家,《西游记》和《红楼梦》等名著,《步步惊心》、《甄嬛传》及《延禧攻略》等热点影视作品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在《红楼梦》中,贾宝玉对卑微弱小生命的爱依旧满怀关爱之心。这是曹雪芹通过这一角色赋予爱的崭新意义。而在《延禧攻略》中,“主角对生命尊严的执着追求”、“大我小我的思维”、“心灵深处的守护是爱的基本性质”以及“行动表达爱”这四大突破性的思想对影视文学具有重要意义。

        \

  讲座接近尾声,徐仲佳老师对本次讲座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传统文化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民族文化精华,是中华文明区分与其它文明的标志,更是一个民族的民族特色、民族精神的代表。同时,传统文化还可以让国人找到历史归属感,增强民族自信心。

  吴炫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对文学经典和影视热点的解读让同学们领略到文学的独创性价值,并锻炼了同学们对不同形式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