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第三届论衡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

2018年10月30日  11:30 来源:文学院 记者:陈春宏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良性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锻炼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10月27日下午三点,文学院第三届论衡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文学院403教室举行。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文学院教授邓新跃,2017年辩论赛冠军队队员侯东宸,学生会主席李虎,学生会副主席刘苗苗。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大众评审团成员分别是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刘铭、吴萌,青协理事长何双萍,学生会副主席苏航、刘海青。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第三届论衡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

  比赛伊始,两组队伍分别围绕“应不应该在朋友圈里打卡学习”和“室友跟我生活习惯不同,我要不要迁就ta”这两个话题展开论述。第一组正方四位辩手认为打卡学习是一个量变的积累,它不仅能督促同学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防止半途而废,又能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第一组反方辩手则认为: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没有必要用打卡方式证明自己是在学习。

  第二组正方四位辩手以红楼梦中的人际交往为例,认为迁就他人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室友,如果没有无法忍耐的事,小小的让步会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宿舍环境。反方则认为,步入大学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知识,让自己不断进步和成长,没有必要为了适应另外一个人而放弃自己原来的习惯。如果遇到矛盾,可以向辅导员反映,不必一味地迁就他人。选手们自信的表现、出众的表达能力,获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最后,得分较高的两只队伍围绕“如果研究出快乐水,你喝还是不喝”展开辩论,选手们分别表达了各自的见解,他们唇枪齿战,据理力争,激情昂扬的辩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比赛接近尾声,邓新跃老师对本次辩论赛作出总结。他对同学们精彩的表现给出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指出来参赛选手的一些不足。他表示:“在辩论赛中,各组成员一定要相互配合,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同时,还要有严谨的逻辑思维以及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随后,侯东宸强调:“辩论赛选取的例子一定要贴近生活,通俗易懂,才能获得大众的认同。”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第三届论衡杯大学生辩论赛决赛

  本次辩论赛的举办激发了同学们对辩论的热情,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一个能自由发声,展现自我综合素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