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博闻强识 妙笔生花——记法学院启航计划暨第六期读书会圆满成功

2018年10月29日  11:30 来源:法学院 记者:喇焕淳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法科学子的阅读与写作水平,提高法科学子的择业竞争力,从而强化法律人的职业意识,提升职业能力素养,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10月23日于公共楼401教室开展了法学院启航计划暨第六期读书会活动。此次活动由法学院安晨曦副教授主持,法学院各年级学子参加。

  10月23日晚,安老师以“选书、读书与写书——阅读与写作衰退的反思”为主题,与学子们共同探讨,展开了一场具有现实意义的交流。期间,安老师首先提出了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阅读量少,写作质量差等问题,进而深入指出了其原因:第一,法科生选择图书普遍具有功利性,只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书籍泛泛阅读,不够坚持,没有毅力,对待阅读的态度不够端正。第二,同学们读书质量不高,在读书方法上有很大的欠缺,缺乏读书的热情与深度探索书中奥义的决心和勇气。针对以上同学们在阅读方面存在的问题,安老师语重心长地教导学生:学习法律、掌握法律知识,切忌把自己局限在某一特定领域,需要同学们持之以恒地读书,做好时间规划,越自律,越自由。一本好书需要同学们反复阅读,把书读精读通,正所谓“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只有深度学习才是法学写作的要领,安老师认真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醍醐灌顶。

  接着2015级、2016级学生代表以法律文书写作的重要性及其细节为内容,分享了其经验总结。其中罗钰鑫同学以民事起诉状为模板,向同学们详细论述了民事起诉状的规范意义,怎样以严谨的态度去学习法律知识。王依菲同学以《司法反思路》一书为例,提出法律文书写作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法律文书写作的十一点建议。同学们全程全神贯注地听着他们的精彩的分享还不忘快速记着笔记,生怕错过一点内容。紧接着孙镇同学以《法律与文学》中“制度角色和制度能力”一节作为切入点,以案件对比的形式向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李杰同学和张超同学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验,安老师还鼓励同学们见微知著,细读经典,品味其中奥义。

  随后,安老师以“制度功能主义论”为题,与同学们研究探讨司法解释制度,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与热情,培养了学生们的法律思维能力。在活动的最后,2015级与2016级的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学习民事诉讼法方面的方法与心得,为2017级正在学习民事诉讼法的学弟学妹提供了行之有效的经验方法。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正如安老师所教诲的那样,我们应该将阅读当做一种习惯,好读书,读好书,精读书,广泛涉猎各类优秀书籍。台湾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感谢安老师和同学们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启迪人心的学习交流活动,希望每一次阅读都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愿同学们都博闻强识,方能妙笔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