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

2018年10月27日  11:30 来源:吴虑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响应我国“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建成创新型国家”号召,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并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我院于本学期第十周开展为期一周的“创新创业实践周”。在本次活动中,院长王习明,副书记李秋花,系主任江海全,郭根山老师等向同学们传授了宝贵的创新创业经验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为之后同学们创新创业之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

10月22日,由刘荣、胡长青两位老师指导,面向2017级全体本科生,深入琼海市沙美村,进行为期一天的实践教学活动,使同学们对海南当地农村现状、如何创新型地进行生态文化建设等议题有了深刻地思考。

在“创新创业实践周”开展的第一天,我院共举办两场讲座。分别是以江海全老师为主讲的“经典照亮人生·《理想国》第6章解读”,以及以院长王习明为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中国宗教政策概要”,通过中西方两种不同哲学文化思维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能力与树立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解中国当前宗教政策。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

周二举办了王家忠老师“当前中美关系的政治经济解读”讲座,面向全院本科生,经由中美关系的政治经济,分析了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与自身现状,为同学们培养大局意识和提升政治经济敏锐度提供了先进的思维方式。

周三共开展四项讲座活动。分别是黄丽萍老师的“现代社会礼仪与大学生成长”、副书记李秋花的“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学生干部校园礼仪培训”、陈霆老师谢丹老师合作的“新时期学生自媒体宣传能力训练活动之摄影技术提升培训会”。从礼仪规范、宣传能力等多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培养,以适应当今中国社会新时代下对多元型人才的需求。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

周四,由郭根山老师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内涵”与谢丹老师主讲的“《文化自信:海南美丽篇章》”开展。精彩地分析了当下中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文化自信”两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使马院新青年们明确了自身的文化担当与历史使命。

周五举办了张现洪老师“重新发现中国:乡土中国与新乡土中国”讲座与向广宇、董前程、陈霆老师精品著作分享会。通过中国乡土性的今昔对照重新发现中国,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所处的土地与我们作为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民族性。并通过精品著作分享,在讨论中激发同学们思维活性,锻炼其公众表达能力,加深对伟大作品的理解力。

在“创新创业实践周”开展的最后一天。由杨威、谢丹两位老师带领,40名马院学子参观海南省规划馆。深刻体会着海南省改革开放40年来经历的巨大发展和美好的未来前景。热切感受到新时代下人民正稳步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青年之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

“创新创业实践周”的开展为同学们多元发展提供了非常保贵的学习平台,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学术经验与实践经验,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势态注入了属于海师马院人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