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2018年10月12日  11:3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8日下午3点,文学院于文学楼新闻学院演播厅开展“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鲁迅的中国历史观与小说经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俊博士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文学院院长邵宁宁出席了本次讲座。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鲁迅的中国历史观”和“鲁迅的小说经验”两个部分。 讲座伊始,吴教授以鲁迅民族主义观念的问题为切口,阐释了作为启蒙者的鲁迅所大力提倡的文化救亡的内在历史逻辑。吴教授认为,在中国历史分裂时期大于统一时期的背景下,汉族正统思想仍然塑造了中国的民族性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定位,鲁迅因受汉族正统思想影响,有传统性的一面,但同时海外留学的经验又使他有开拓性的一面。除此之外,鲁迅受到老师章太炎的影响,有严重的“排满”情结,这主要体现在他揭示民族精神的“奴性”、国民性批判、传统文化批判等思想中。这种思想促使鲁迅最后提出“救救孩子”的革命呐喊。

    随后,吴教授从小说创作的缘起、不同面向、终结以及鲁迅的个人经历四个方面提出鲁迅是以文学的方式“重建中国”,他的小说展现了古文化中的民族生命精神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天涯人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

 

 

    讲座接近尾声,邵宁宁院长对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意义深长的讲座表示感谢:“吴俊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论从史出,在鲁迅研究的问题上给我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野和启发方向”。同时,他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对鲁迅激越、刚毅、坚韧的性格有进一步的了解,并对你们研究现当代文学有一定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