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中秋诗词赏月大会

2018年09月28日  11:30 来源: 张春华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让同学们深入领悟中秋节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播中华诗词之美,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于9月21日晚7点30分在文学院403教室举办中秋诗词赏月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文学院团委书记解晋一老师,文学院团委副书记刘铭、吴萌,文学院青协理事会会长何双萍,文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刘苗苗、刘海青。

    \

 

    大会伊始,文工团和国学社成员带来的集歌曲、舞蹈、书法为一体的节目正式拉开本次大会的帷幕。大会分为“曲水流觞,皓月凝光”、“对酒敬仙,天地结缘”和“拈云拢花,月影西斜”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8位选手需要根据编号依次答出与“明月”、“中秋”有关的诗句。他们自信满满,对答如流。这展现了文学院学子丰富的诗词储备和较高的学科素养。

     “对月敬仙,天地结缘”这一环节将大会推向高潮。国学社成员依据经典诗词作品原创命题,选手们需要根据诗词猜出对应的作者。其中,一首描述临川先生王安石的作品——“桂枝香漫金陵水,六朝旧事横江北。暗宇犹藏千夫对,明堂不复一改非”令不少选手百思不得其解。对于同学们的疑惑之处,国学社书画组组长王若璠和学术组组长毛胤豪也一一进行讲解。对此,他们提出:学习诗词不仅需要了解作者丰富的人生阅历,更需要深入剖析他们复杂多样的思想性格,这不仅有利于拓展同学们的文学知识,更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

    “拈云拢花,月影西斜”环节着重考验选手们对诗词创作背景及选材方面的了解。比赛线索与分值挂钩的设定使现场气氛有些许紧张,这对选手们的心理素质和对分值的把控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选手们均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赛结束后的观众互动环节使现场气氛再度活跃起来。

    \

    “艺术说来奔放尽兴,但是创作的过程十分严谨。这给我们的感触就是不可一知半解,也不可不求甚解。无论是对国学的欣赏感悟还是学术研究,都要始终保持务实的心态。我学习国学最大的收获在于审美的开阔和品性的陶冶。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了解国学,喜欢国学,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国学社书画组组长王若璠对国学和诗词方面感触颇深。国学社学术组组长毛胤豪则是提出了学习国学的几点建议:“无论是哪种文体的写作,都是厚积薄发的过程。看、记、写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发自心底的热爱才是学习国学最重要的一点。”

    \

    “传统文化是经过一定的历史积淀形成的一种正能量,而诗词正是在特定环境中所产生的一种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文化。诗词因其独特性被称为传统文化而得以流传,而传统文化也正因为有了诗词才更加绚丽多彩。”盈月奖获得者李东原同学谈起传统文化与诗词的联系时说道。

    本次大会兼具科普性与趣味性,将传承中华传统节日与弘扬诗词文化紧密结合,对同学们品读诗词、进一步了解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