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不忘初心·再起航”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2018年06月11日  11:29 来源:文学院 记者 周婧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及意义,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5月30日晚7点30分,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于文学院二楼大会议室举行了“不忘初心·再起航”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丁匡一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志斌老师,文学院辅导员孙浩老师,文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邓志斌书记以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切入点,讲述了开设“不忘初心·再起航”专题培训班的三个原因,即继续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学习习总书记“4.13”讲话、加强对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需要。同时,针对当前一些党员入党前和入党后态度大相径庭的情况,邓志斌书记提出了“端正入党态度”、“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基本锻炼”三个意见。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不忘初心·再起航”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随后,丁匡一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的讲话”为主题,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联系”、“针对文学院的实际情况,应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三个方面进行讲述。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不忘初心·再起航”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二战以来,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已经不可抵挡,跨国企业的出现使得资本的流通不仅局限于国家内部。全球190多个国家,绝大部分都是资本主义国家,而真正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不过寥寥几个,发达国家通过剥削第三世界的国家得以迅速发展,两极分化的趋势极其明显。这印证了马克思《资本论》中的观点:资本主义的发展将带来两极分化。丁匡一老师说道:“这正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借助马克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判断当下的现实情况,这也是习主席在报告会上提出的观点。”

 

习主席的一系列讲话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有着内在的、必然的联系。“马克思主义接过了启蒙时代思想的火把,继续往前奔跑,这其中的关键在于马克思看到了资本主义的弊端。” 丁匡一老师解释道。接着他以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引出“资本主义把人变成了工具”的观点,进一步说明“资本主义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平等与自由”的事实。同时,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现有条件下正在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世界。”

 

接下来,丁匡一老师针对文学院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学好马克思主义提出四个建议:将政治学习、专业学习有机地、科学地结合;从小说中感悟时代发展变化的脉络;阅读的同时多做笔记、多写读后感,这有利于思想的条理化;多向周围优秀的人学习。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不忘初心·再起航”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

 

  最后,丁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孙浩老师对丁老师的讲解表示感谢。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增强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也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