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文学院举办2019年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交流会

2018年12月19日  10:20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18日下午,文学院在田家炳六楼资料室举办2019年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交流会。本次辅导交流专家为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伏俊琏教授、邵宁宁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曲海总目提要新编”首席专家李占鹏教授,文学院二十余位老师参加了辅导交流会。

    伏俊琏教授介绍了国家项目评审的整体情况,从题目选择、申报书论证撰写等方面给予了参会老师切实辅导。伏老师强调,申报项目选题非常关键,选题要注意四点:一要将选题与自己的知识结构、专业兴趣结合;二是选题要考虑所处学术区域与学术环境;三要有长远研究计划;四是选题要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申报书撰写论证需注意以下几点:申报题目需认真斟酌;对研究现状的梳理要尽可能全面,做到思路清晰,逻辑清楚,体现当代学者重要研究成果要;创新点要尽量切合实际,不可好高骛远。邵宁宁教授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项目申报,不可盲目追风。李占鹏教授结合自己申报重大项目的体会,从课题组成员组成、成果形式、研究内容撰写、参考书目罗列等方面给予了辅导。

    参会教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拟申报的选题请教了三位专家,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王学振教授做了总结,希望学院教师根据三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准备申报材料,力争在2019年的国家级项目申报中取得好的成绩。

    据悉,文学院是我校率先组织专家对项目申报进行辅导的学院,近年通过专家现场咨询、通讯评审等方式,有效地提高了项目申报质量和命中率,仅2018年度中文、历史两个学科的成员就获得了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方面的突破。

文学院举办2019年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交流会

文学院举办2019年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