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可为

2018年09月08日  10:19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9月7日下午,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一行莅临我校龙昆南校区调研,和师生代表座谈,代表省委、省政府及省委书记刘赐贵,向全省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沈晓明省长一行在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强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校史馆。林强校长向沈晓明省长一行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沈晓明省长还观摩了生命科学学院王旭初、化学与化工学院陈光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曲轶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廖波等创业团队的科研成果。

    随后,沈晓明省长在图书馆十楼国际报告厅与师生代表座谈。李红梅书记就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学科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就,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向省领导作了情况汇报。李红梅书记表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坚持内涵和特色发展,进一步做强师范特色,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发展;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快培养满足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所需人才;尽快实现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新突破;推动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将学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希望省委省政府给予关注支持,帮助学校破解难题。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旭初、科技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林明才、体育学院院长张新定,初等教育学院2017级陆祺琳、化学与化工学院2015级冷宛聪等师生代表先后就各自的工作、学习情况向沈晓明省长作了汇报。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就海南教育和教师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发言,表示要提高生源质量,办好师范教育,从源头推动海南基础教育发展。期间沈晓明省长不时就生源情况、办学条件、课程设置、学业规划等问题,与他们进行交流和讨论。

    最后,沈晓明省长作重要讲话。他说海南师范大学是省部共建高校、省重点大学,被誉为“琼岛名校、教师摇篮”。海南师范大学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和进步,为推动海南基础教育发展作了巨大的贡献。此次来海师调研,一是看望广大教师以及未来的教师,二是就教师教育和教师培养听取师生意见。他指出,海南的未来在教育,教育的关键在教师,海南师范大学重任在肩,海南师范大学大有可为!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海南教师教育、教师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越来越多的好老师,办好人民教育,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沈晓明省长和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教师节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后说,好老师和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紧密相关,我们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不断加强教师教育、教师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要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让师范大学成为极受欢迎的学校,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就读师范专业。要改善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要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为教师工作和生活排忧解难,化解职业倦怠,增强教师的职业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要逐步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各级财政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比例,加大教育经费直接用于教师的比例,健全工资增长长效机制。在谈到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时,沈晓明深情回忆起在曾经求学道路上指引自己的导师与收获的精神财富以及自己为师时的职业感受,指出“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有什么样的教师队伍,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质量,教师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着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不断延续优良的师德师风。

    沈晓明省长要求,我校未来发展建设要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把教师教育作为立校之本,抢占领海南基础教育的主阵地,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强化师范教育体系,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同时要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深化教师教育制度改革。

    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倪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华友,省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徐斌,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等陪同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副校长过建春,校党委委员王华、王任斌、黄培怡,省政府、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以及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师生座谈会。

    (摄影:韩茂清)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作为

沈晓明省长一行在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强的陪同下参观校史馆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作为

沈晓明省长观摩王旭初、陈光英、曲轶、廖波等创业团队的科研成果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作为

沈晓明省长与师生代表座谈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作为

沈晓明省长作重要讲话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作为

李红梅书记向省领导作学校情况汇报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可为

林强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作为

沈晓明省长慰问我校教师

省长沈晓明来校调研寄语海师: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未来大有作为

师生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