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河南理工大学张燚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04月26日  10:17 来源:音乐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24日下午,河南理工大学音乐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张燚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中国流行音乐研究现状与前景》的学术报告。我校音乐学院近300名师生在艺术楼音乐厅聆听了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流行音乐研究是中国音乐学界亟待开发的学术领域,梳理我国流行音乐研究现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讲座过程中,张教授结合国内外流行音乐作品,从我们为什么研究流行音乐、流行音乐研究的作者构成、流行音乐研究的成果形式、流行音乐的研究方法、流行音乐研究的历史与前景五个方面对流行音乐的研究现状与未来研究方向等做了深入的分析。张教授认为,流行音乐研究人员构成方面,大文科学者表现抢眼,音乐学界开始发力;研究成果方面,虽然数量并不多,但内容与形式颇为多样;研究路径方面,主要借鉴了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急需形成自己的研究方法;研究的历史演变方面,经过了以否定为主的萌芽期、以讨论为主的探索期到达现在的多样化的初步发展期;研究现状方面,虽然有了一定积累,但依然严重滞后于音乐生活。虽然从现实需求和逻辑推演中可以很容易得出流行音乐研究前程远大的结论,但是如果不去规划并付诸行动,美好前景就不过是画饼充饥。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就流行音乐的歌词特点、以及音乐教育专业未来的职业规划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

河南理工大学张燚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