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进校园”开讲仪式暨首场讲座在我校举行

2018年04月13日  10:17 来源: (王用玺、陈喆、曾丽芹)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12日上午,为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进校园”开讲仪式暨首场讲座在海南师范大学逸夫艺术楼音乐厅举行。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斌,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詹兴文,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李拯,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党委副书记刁晓平,党委委员王任斌、黄培怡出席,20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开讲仪式由钟业昌主持。

    李红梅书记在开讲仪式上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来告诫广大师生做新时期习总书记要求的“四有”好老师。她指出,学校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学院的优势学科资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习近平用典》这个优秀载体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师生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吴斌指出,我省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学习《习近平用典》,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中华文化审美风范,借助不同媒体进行广泛传播,在学生心中扎根开花,并积极传播成功方法和经验,为凝聚建设美好新海南而奋斗。

    李拯曾参与《习近平用典》一书的编写,他表示此书旨在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所用典的现实意义的解读和时代背景的解释,帮助大家准确理解习总书记的思想精髓,展现总书记的广博知识与宽广视野,感受其人格魅力和领袖风范,领会其的历史意识与时代担当。

    随后,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海滨以“汲取中国传统文化滋养,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学习《习近平用典》心得”为主题,作了首场演讲,引起现场师生共鸣。海滨围绕“习总书记引领中国传统文化复兴”“习总书记用典凸现三大重要特征”“习总书记用典推动海南文化建设”“习总书记用典充分展现文化自信”等四大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用典案例、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和大量的统计数据出发,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和用典“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博学约取、厚积薄发”、“有的放矢、重点突出”三大重要特征,解读了“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的历史典故,分享了学习《习近平用典》的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论坛时的用典金句和用典中的东坡情节,对推动海南精神文化建设有重要指导,充分展现了文化自信。

    据悉,本次“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进校园”活动由中国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社科联主办、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协办,第一阶段将用3个月在海南省内15所高校、15所中学陆续开展30场讲座。

    (摄影:韩茂清)

“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进校园”开讲仪式暨首场讲座在我校举行

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进校园”开讲仪式暨首场讲座在我校举行

“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进校园”开讲仪式暨首场讲座在我校举行

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斌,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

人民日报评论部编辑李拯,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出席并致辞

“跟着总书记学经典——《习近平用典》进校园”开讲仪式暨首场讲座在我校举行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海滨作首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