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佑清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年12月11日  11:49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小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陈佑清教授应邀在我校实验楼三楼会议室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发展性教学论的建构——<教学论新编>的追求》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李森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陈佑清教授介绍了发展性教学论建构的时代背景、理想追求和教学观。在时代背景方面,陈佑清教授指出科技革命、市场竞争、信息化、全球化是推动发展性教学论建构的重要背景因素。发展性教学论的理想追求在于体现时代精神,回应新的时代对于学生身心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及新时期我国教育的价值追求;发展性教学论的建构应突出它的现实针对性,直面中国教育教学的突出问题;充分吸收和综合国内外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教学的思维方式上,尽力避免单向思维、线性思维和宏大叙事、抽象叙事,努力追求多维思维、复杂思维和具体性、情景性、有现实针对性的叙事方式。在发展性教学论的教学观方面,强调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体价值取向,并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应以丰富多样的资源落实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教、学的机制以及教与学的关系应有新的理解。此外,陈佑清教授还介绍了发展性教学论的基本框架。

    在互动环节,多名研究生积极提问,陈佑清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建议。最后,李森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