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中国社科院刘祥柏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18年12月11日  11:49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7日下午3点,一场题为“石径斜与鬓毛衰——元音高化的韵等差异”的讲座在桂林洋校区公共楼505教室举办。讲座由《方言》杂志副主编、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刘祥柏研究员主讲,校海南语言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段曹林教授主持。

    讲座从刘祥柏老师的提问开始:“远上寒山石径斜”的“斜”字究竟读xié还是xiá,“乡音未改鬓毛衰”的“衰”字读shuāi还是cuī?中学或小学老师的改读有没有道理?问题激发了大家的兴趣,有两位同学自告奋勇用各自的方言朗读了这两句诗所在的全篇。

    刘祥柏老师解释道:古诗今读不押韵反映出来的是古今音变规律的不同步现象。接着又用大量的古诗材料为大家展示、分析了这类现象。同时指出:读音的争议涉及古诗押韵的所谓叶音问题,是否为了押韵就要改变韵脚字的读音。

    在介绍了有关叶音说、反切、韵等差异等相关知识后,刘祥柏老师最后总结说:不同步的今读音,往往是古代音类差异的体现,特别是韵等的区别,造成音变规律的不同步。

    在提问环节,数名同学就自己的困惑和思考主动向刘老师发问请教。

    主持人段曹林老师点评这堂讲座有三个特点:由点及面,由浅入深;事实说话,有理有据;全场互动,生动有趣。

中国社科院刘祥柏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中国社科院刘祥柏研究员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