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台湾屏东大学刘庆中教授到我校讲学

2018年12月05日  11:49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刘庆中作“台湾多元族群文化与社会发展”专题报告

    (校报记者:王雪瑶)12月4日下午,“台湾多元族群文化与社会发展”专题报告会在我校桂林洋校区文学楼交互式全媒体演播室举行。讲座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与文学院联合举办,台湾屏东大学教育行政研究所刘庆中教授担任主讲人,文学院副院长史振卿主持。我校党委委员黄培怡和教师、学生代表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刘庆中通过分析全球在地化和在地全球化给听众解释了什么是多元文化,随后介绍了台湾的五大族群,最后讲解了族群个人对整体社会的影响。他认为,如今生活由现实世界和新增的虚拟世界组成,在变大的人生舞台下,大学生应该思考“怎样去充实自己的实力?”面对目前全球化的冲击,大学生要成为国际化的人才,不仅要了解本国文化,还要了解世界文化。但全球化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在地化。同时他指出,族群个人对整体社会之作为在于顾守各族群之文化,构造安全和平的多元文化社会,消除对异文化之歧视,促进各种文化彼此交流。每个文化丰富、共享,这个社会才会是多彩多姿的。

    在地多元化关键在于尊重、平等、接纳。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刘庆中希望不同族群的人都能去尊重、去接纳每一个文化。每个人都能被平等对待。若要做到文化多元,需目中有人,每一朵花都有令人赏心悦目的一面,族群也是。

   (摄影:韩茂清)

台湾屏东大学刘庆中教授到我校讲学

台湾屏东大学刘庆中教授到我校讲学

台湾屏东大学刘庆中教授到我校讲学

 

刘庆中作“台湾教育资源分配目标对教育政策发展的影响”专题讲座

    (初等教育学院记者:谷淑娴)12月5日下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4教室,学校宣传部、教务处邀请台湾著名教育管理专家刘庆中教授作了以“台湾教育资源分配目标对教育政策发展的影响”为主题的讲座。宣传部、教务处、初等教育学院部门负责人及初等教育学院的同学们聆听了刘庆中教授精彩的讲座。

    刘庆中教授以台湾本土意识的蝴蝶效应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序幕,以他多年来积累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育经验,从教育公平性、教育效率性、教育适当性(充裕性)、自由选择、教育卓越性五个方面展开了讲述。讲座中,刘庆中教授提到我们要学会从未来回看现在的教育发展政策,这是由外而内的思考,而思考要体现阶层和高度的策略思考,从微观到宏观再到超宏观,充分体现思考的价值所在。在教育公平性方面,刘庆中教授指出教育机会要平等,是否在一定的区间范围,是否会影响到学生学习,不仅要做到水平公平,更要做到垂直公平,不同能力的孩子不同对待,既要拔尖也要筑底,而教育资源的平均性以及教师道德层面的不公平正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台湾教育资源的分配目标、我国教育政策的发展以及前者对后者的影响,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基础。

    (摄影:韩茂清)

 台湾屏东大学刘庆中教授到我校讲学

台湾屏东大学刘庆中教授到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