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仁政到我校讲学

2018年12月03日  11:49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30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仁政来到我校,在龙昆南校区外语学院会议室作《沈从文与巫楚文化》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主办,校团委、外国语学院协办,外国语学院陈义华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六十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周仁政教授指出了前后宗教文化时代的主要差异,分析了信仰在文化多元化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并引出沈从文在巫楚文化熏陶下所表现出的文学思想的特点,指出沈从文对道德人格虚伪性的厌恶和对回归自然的人的本性的赞扬。着力分析了人性的演变在文化中的表现。举例沈从文与冰心同为爱的哲学的差异,并分析了沈从文《边城》中的主要人物所表现出的最自然的人性与爱的光辉,阐明巫楚文化与儒家思想、宗教文化之间的融合与裂变以及巫楚文化对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周仁政教授的讲座细致入微,旁征博引,生动形象,见解犀利独到,研究方法缜密高效。与会师生表示更好的理解了古代几种多元文化融合与分支的魅力,有助于我们端正心态思想,重新认识中国文化多元性的价值,从而提升文化自信。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仁政到我校讲学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仁政到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