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年11月20日  11:49 来源:科研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19日晚,黑龙江省文联主席、黑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傅道彬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君子人格与中国文学的"君子曰"话语体系》专题讲座。校长林强教授主持此次讲座。

    傅道彬教授首先讲解了中国文学中的君子形象,然后分析了君子的道德追求如何成为中国文学的理论追求,重点分析了君子一词从阶级向道德意义的转化,深刻阐释了君子从阶级称谓到人格术语的转变,并详细讲述了何为君子之容、君子之德、君子之学、君子之趣。在此次讲座中,傅道彬教授以“君子”为主题,在经典文学作品中还原了君子画像,丰富了“君子”内涵,从而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文学中的君子形象和“君子曰”的话语体系。

    随后,林强教授就“君子”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表示通过傅道彬教授的讲座,自己对“君子”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林强校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古希腊哲人说的“认识你自己”和“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两句话的感悟。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傅道彬教授在中国古代文学研究领域有很深造诣,著有《诗可以观》《晚唐钟声》《中国文学的文化批评》《中国生殖崇拜文化论》等学术著作,是国内本领域著名专家。他的讲座深刻揭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君子”的内涵,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陶冶了师生们的情操。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教授来我校讲学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教授来我校讲学

黑龙江省文联主席傅道彬教授来我校讲学

林强校长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