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到我校讲学

2018年10月11日  11:49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月8日下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顺庆来到我校,在龙昆南校区外语学院会议室作《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主办,校团委、外国语学院协办,文学院王学振教授主持讲座,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一百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曹顺庆教授指出了中国古代文论的现代转换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西方文论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元话语的主要原因,列举了中国学者在中西诗学比较中缺乏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用叔本华、笛卡尔、海德格尔、莱布尼兹、伏尔泰、瓦雷里、庞德、瑞恰兹、德里达、福柯等丰富的学术案例对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进行实证研究,着力指出了西方文论在发展过程中对中国文论话语的借鉴、吸收,阐明了中国古代文论的历史有效性以及当代影响力。

    曹顺庆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形象生动,见解独到。与会师生表示了解西方文论的中国元素,有助于我们改变心态,重新认识中国文论的价值,从而提升文化自信。几位师生代表还进一步就当代中国文化、文论在西方的影响以及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路径等问题与曹顺庆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到我校讲学

曹顺庆教授(左四)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