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俊到我校讲学

2018年10月11日  11:49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月8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俊教授来到我校,在桂林洋校区文学楼作了题为《鲁迅的中国历史观与小说经验》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主办,校团委、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协办,文学院邵宁宁教授主持,近两百名师生出席。

    吴俊教授以“民族主义与新文学”为线索,点明了鲁迅的中国历史观——“三个中国及其矛盾性”,阐述了鲁迅始于“排满”的民族主义情结和其老师章太炎的影响,强调了鲁迅“排满”的文化动机:揭发民族精神“奴性”、国民性批判、传统文化批判等,从而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鲁迅以民族主义和启蒙主义为主导的历史观、“新文学再造新中国”的文学价值观与“新学术”创作的紧密关系。

    随后,同学们针对自身学习鲁迅文学作品过程中的疑惑,积极向吴俊教授提问,吴俊教授耐心地做出了回答。邵宁宁教授对讲座做了点评并致谢。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俊到我校讲学

吴俊教授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