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福贵到我校讲学

2018年10月11日  11:49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月9日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福贵教授受文学院邀请,在桂林洋校区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演播厅作了题为《鲁迅小说的历史价值与当代意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邵宁宁教授主持,我校师生近二百人参加。

    首先,张福贵教授以此次到海南的切身经历和感受,说明了他对近百年来中国文化“冲击反应”的基本看法;然后,以在鲁迅研究界极受关注的“鲁迅的婚姻问题”和“周氏兄弟失和”为视点,阐释了在鲁迅走下神坛受“污名化”的当下,应如何对待和开掘鲁迅作为伟大文学家、思想家的丰富精神资源服务当下;最后,就以上两个问题和文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张福贵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对学生多有鼓励,使我校学生对鲁迅其人其文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使同学们明白应该以历史主义的态度看待、评价历史人物,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都颇有助益。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福贵到我校讲学

张福贵教授(左)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