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讲座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年08月24日  11:4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11日上午,我国著名教育学者、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主任周洪宇教授在我校龙昆南校区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当前中国教育形势与热点”的学术讲座。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林强校长主持。

    周洪宇教授首先结合自己个人学习及研究经历,指出学者的研究工作应与国家的发展同行,要为时代及改革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就要求研究者要关注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求,要对国家的教育形势有所了解,要对热点问题有所关注且有自己的判断。由此引出讲座的主题“当前中国教育形势与热点”。

    周洪宇教授的讲座主要从四个大的方面展开。首先,对当前教育形势的判断与分析。周教授提出“当前中国教育进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的判断,并指出应对这一教育形势的对策,即“提升教育质量与促进教育公平并重”。其次,基于对当前教育形势的判断,周教授分析了当前教育方面主要矛盾的转变及其原因。周教授认为我国当前的教育方面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加多样的教育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并详细分析了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再次,周教授详细梳理并阐释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等2018年我国教育发展的十大热点关键词。最后,周教授围绕“三年学前教育是否应纳入义务教育”“小学生校外托管问题的由来与解决之道”两个问题,基于全球视野和中国立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判断。

    讲座结束后,周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详细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整场讲座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师生们表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