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钟秉林作专题报告:师范大学要应对改革发展新挑战

2017年12月16日  10:16 来源:宣传部(校报记者:叶金枝、王均、彭思露)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14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师范大学联席会议之专题报告在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梦学堂举行。本次会议由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主持、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主讲。

    本次报告以“师范大学要应对改革发展新挑战”为主题,从“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挑战”、“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教育国际化大趋势”、“教师教育发展特点”、“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六个方面阐明了当今师范大学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应对挑战的策略。

    在第一部分“教育发展方式转变”中,钟秉林先生提到:“当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教育需求迫切与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且发展不均衡之间的矛盾。对此,我们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同时着力于发展方式的转变。” 谈及“经济社会发展挑战”时,钟秉林先生则主要根据社会职业、人力需求资源的变化与高等教育投资体制改革两个现状,得出了要提高人才培养效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要重视学生权益诉求两个结论。至于“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他通过科学发展综合化、信息量飞速增长、知识增长和成果转化周期缩短等现实,对教师们提出了“要提高知识融合、课程整合能力与学习能力”、“要优化知识结构与教学内容”、“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等要求。讲到第四部分时,钟秉林先生说:“在教育国际化的大趋势下,人力资源与教学资源的流动势头迅猛、教育理念与教育模式在传播中融合,我们要拓展教师国际视野、提升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以及与国外教育平台沟通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完善教师标准以及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其后钟秉林先生对教师教育发展的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虽然发展趋势有所变化,但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最后,他对“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要更新教育思想与教育观念,二要明晰办学理念与目标定位,三要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四要加强教师教育研究。

    本次专题报告在现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十九大对教育提出新要求的时代背景下,深入剖析了师范大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给我国师范大学今后的发展方向以新的启示。

    (摄影:韩茂清)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作专题报告:师范大学要应对改革发展新挑战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主讲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