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到黑龙江两所高校学习交流

2017年12月11日  10:1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前程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恰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一周年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收官,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课程教学质量及学院党建、学工工作的实效性,12月4日至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教师和党务学工工作者远赴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交流。

    在哈期间,我校教师就基础课课堂教学、团队建设、科研激励等问题与两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基础教研部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了对方在考核方式、思想政治理论课“321”教学模式、“五个一工程”实践教学、网络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等方面改革情况的介绍,还参观了两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实验室。

    在本次交流学习中,我校党务学工工作者也收获了许多可资借鉴的经验:一是创新形式开展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灵活运用微党课学习方式,对师生党员进行专题教育;二是采取轮训制,要求教工党员每学期至少学习一次网络精品课程;三是积极打造学院活动品牌,以促进师生互动和培育师生之情;四是注重榜样引领作用,每年评选出同学心目中的“马院之星”等。

    为了更好地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和党建学工工作,提高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教师们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大荒博物馆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军工纪念馆,深入了解了北大荒人和哈军工人在近乎空白的局面下筚路蓝缕、开荒拓疆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也深刻理解了北大荒精神和哈军工精神的灵魂和实质,这为今后基础课的教育教学和学院党建学工工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这次交流学习活动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大荒日报》在头版对我校老师参观北大荒博物馆进行了专题报道,“浓情黑土地”微信公众平台还对《北大荒日报》的报道进行了推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到黑龙江两所高校学习交流

参观博物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到黑龙江两所高校学习交流

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