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西安音乐学院李宝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7年11月22日  10:16 来源:音乐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20日,西安音乐学院李宝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活动在艺术楼101教室举行,音乐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这场以“从区域、民俗看陕北民歌——人类生命体验的本真反映”为主题的精彩的学术讲座。

    李宝杰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首先对主题中的关键词“区域、民俗”以及“本真”做了简要阐释,随后结合多年研究收集和采风录制的陕北民歌音频文件,分别从“陕北民歌的基本概念、陕北民歌的地理分布、陕北民歌的类型及民俗表现、“酸曲与红色民歌”四个主要方面对论题进行了全面细致阐述。李宝杰长期研究陕北民俗音乐,讲座过程中,李教授对陕北民歌的本质做了深入的分析,从体裁、形式、内容、风格、演唱以及民歌的民俗性、本真性做了详细的阐述,同时对民歌的原生性与舞台化进行了深入比较。他认为陕北民歌的本质其实是非表演性的,民间音乐作为乡土艺术,被搁置在不同文化环境中其本质是会发生变化的。所有民间歌谣共相具有的基本品质就是当地民众的生存状态、风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歌精神。

    讲座内容结束后,音乐学院师生与李宝杰教授就讲座的内容进行深入学术交流、气氛热烈。

    当日上午,李宝杰教授还与音乐学院教授在艺术楼会议室就专业课程设置、专业评估审核等主题举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座谈,为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实质性的建议。

西安音乐学院李宝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