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二

2017年11月13日  10:15 来源:学生处、大学科技园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学生处、大学科技园:参观大学科技园孵化大楼

    11月6日-11月10日期间,学校各学院的学生及带队老师前来科技园参观交流,包括龙昆南校区的8个学院(包括初教、生科、音乐、数统、地理、国际、物电、旅游)和桂林洋校区的11个学院(包括体育、法学、美术、经管、新闻、信息、化工、马院、教心、文学、外语),参观总人数达4500多人。

    在园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接待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科技园展厅、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厅、产品展示、体验与交易厅、公共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创梦咖啡厅、创梦-筑梦-追梦-逐梦-圆梦厅等。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园区概况、孵化空间建设、服务平台及体系建设、创新创业保障机制等方面做了介绍。

    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加深了大家对科技园的建设情况和定位的了解,丰富了同学们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意识,激发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二

 

大学科技园: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初级班(第二天至第四天)

    11月7日,大学科技园主办的创梦训练营第五期•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初级班进入第二天,科技园邀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国际劳工组织高级创业培训师,教育部“创业教育骨干师资培训班”特约讲师王艳茹作为本次培训的导师。上午,导师分小组进行创业伊始演练,根据某一主题现场产生最少20个创业想法,并分析讨论,派一名代表阐述该项目的来源。接着,导师通过创业项目来源类型、创业项目解决方案、竞争、盈利模式方面的分析、创业项目选择的原则等方面的讲解,使学员了解创业项目的主要来源,知晓创业项目形成的关键要素,实际运用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择的SWOT分析法。在下午的课堂活动中,每组画出心目中的创业者形象,并标出心目中创业者的典型特征。学员们发挥想象,纷纷展示了小组作品。随后,导师讲述了创业者具备的特征、创业团队如何组建、创业团队如何管理,通过项目项目推演,使学员切身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11月8日,创梦训练营第五期•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初级班进入第三天。上午,王艳茹导师通过政策资源、人脉资源、物质资源、财力资源、创业资金,资源整合和资源使用的介绍及小组项目推演环节,使学员了解创业资源的种类、整合和使用及资金的计算和筹集方法。下午,培训内容为市场营销。

    11月9日,创梦训练营第五期•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初级班活动已接近尾声。科技园企业服务部部长介绍了园区的发展历程、发展目标、种子资金、服务机构、服务平台、服务模式、服务内容、正在推进的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就基础服务、信息服务、导师服务、市场营销、高企培育、科技服务、知识产权服务、项目申报服务、政策汇编推送服务、投融资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的服务内容与活动计划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最后,科技园主任林明才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对学员的需求和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并诚挚邀请老师与科技园共同研究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二

 

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第三天、第四天)

    11月7日,创梦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进入第三天。第三天的培训主要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功落地后的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和知识产权对创新创业的发展助力等内容展开。第三天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共邀请三位创业导师,分别是海南省发明协会秘书长、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负责人史琴姣,海南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海南省发明协会会长、海南拍拍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发。

    11月9日,创梦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进入倒计时。前三天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邀请四位创业导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行理论知识指导,今天的主题是电子商务和为获奖的创新创业企业和团队颁奖及经验分享。科技园邀请了深圳市纽仕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华对电子商务进行讲解,以纽仕达公司作为案例阐述电子商务。随后科技园林明才主任为七家获奖企业和团队颁奖。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二

 

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训班(第三天、第四天)

    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训班第三天的内容是团队管理课程和电影分析会。上午的主讲人是天宇企业集团的CEO张宇。首先,张总介绍他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接着评价了近几年的电影市场对海南的影响。随后,他阐述了创业五大要点即创业梦想、创业要素、组建团队、选择项目和合作共赢。下午的主讲人是符理涵导演。符导演开门见山用一句“不撞南墙,不回头,而我,撞了也不回头”表示他对影视的热爱。符理涵导演说一部电影的拍摄首先必须确保电影是否有市场、利润、争议、意义等。接着符导演分享了他对电影市场的看法、小鲜肉为什么大红大紫、舆论对艺人的影响、现在影视的跟风效应。这让学员对电影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符导演表示现在电影市场火的题材是“接地气”的题材,如《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这两部电影市场票房,证明“接地气”的题材在市场的重要性。

    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训班进入到第四天。上午,通过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引导学员发散思维,提出创意并不断改善,学员们身临其境,更好的理解“创业”这个词。下午,由校友张宇主持“创梦大冒险”成果汇报会,各个小组都派出一个成员当评委,对做汇报的小组提出问题。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