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160余位专家齐聚海师研讨“海南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

2017年11月10日  10:15 来源:(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10日上午,海南省第三届(2017)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举行。来自省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16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海南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主题进行探讨交流,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以及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智力支持。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强,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杜明娥,我校副校长过建春等出席研讨会。

    林强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海南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保护发掘和传承弘扬海南历史文化,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历史文化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与海南历史文化相关的文学、历史等学科建设,积极参与海南文化建设,取得显著的成效。2013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成功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今年,中国史被我省列入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学科。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为传承发展海南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海南文化自信,推动海南文化建设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郑炳林,海南省南海区域文化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一平,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林日举分别作了题为《从丝绸之路看学科建设》、《南海史的研究范围及其特征》和《浅议黎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的主旨演讲。

    在研讨会交流环节,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赵全鹏,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朝波、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教授曾庆江,三亚学院琼学研究中心教授黄守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智宇晖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交流与探讨。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德芳,海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院长、教授张兴吉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最后,钟业昌主席作总结讲话,对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论坛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精神,内容十分丰富,学术质量高,提出海南省要成立“海南历史学会”,并对海南师范大学进一步深入推进海南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提出了殷切希望。

    此次专题研讨会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社科联、海南省南海区域文化研究基地承办,主要围绕南海历史与海洋文化研究、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建设、海南古代学术史与文化史、文化传承与文化交流四个专题展开。

    海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在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海南省社科联、海南省社科院创办的多学科、高层次、权威性、品牌化的学术公共交流平台。该年会创办于2013年,每两年一届。本届年会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与美好新海南建设”主题,于2017年8月下旬至11月下旬举办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开幕式暨海南国际旅游岛智库联盟高端论坛及四个专题研讨会。

    (摄影:韩茂清)

160余位专家齐聚海师研讨“海南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

海南省第三届(2017)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专题研讨会举行

160余位专家齐聚海师研讨“海南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

林强校长代表学校致辞

160余位专家齐聚海师研讨“海南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

我校张一平教授作主旨演讲

160余位专家齐聚海师研讨“海南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钟业昌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