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二

2017年11月10日  10:15 来源:各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主题讲座

    11月6日早上8:30,海南省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海南南海经济技术研究院胡卫东先生面向经济与管理学院15级学生开展了双创真谛—“专精特新”讲座。

    此次讲座立足于我国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的变化,以椰语堂等企业的发展为例,向学生们指出了“专精特新”的重要性,一个企业要想向前发展,必须为之注入源源无尽的动力。接着胡先生又指出如何“专”“精”“特”“新”,给我们创新创业提出了建议。

    7日下午14:30,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许培栓老师面向全院16级学生开展“创业团队建设”主题讲座。许培栓老师分别从“创业”的含义、成功创业团队的举例介绍、创业的要素、创业素质模型等方面为同学们普及了“创业团队建设”的知识。

    7日下午16:00,周仪老师面向经济与管理学院15级学生召开了“创业风口及创业者个人财产风险控制”主题讲座。周仪老师为同学们普及了创业风险以及创业者如何有效管理个人财产风险等知识。

    8日上午8:00,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徐丽老师面向全院17级同学开展了“我们为什么要创新创业”主题讲座。徐丽老师分别从成功创业者举例、历史创新举例、大学阶段是创新创业的黄金阶段等多个方面为我们阐述了当代大学生为何要创新创业。

    8日上午10:00,曲智老师面向经济与管理学院16级全体学生开展了“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讲座。曲智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阐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如何将创意思考付之于实践,告诉大学生除了创新创业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习与思考。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系列报道(学院篇)二

 

化学与化工学院:参观调研英利新能源公司

    11月7日上午,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崇太教授的带领下,朱林华老师、游诚航老师、韦昱老师和2017级全体学生前往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

    英利集团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光伏企业。他们秉持着“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绿色电力”的观念,发展为集光伏组件制造、电站开发建设运营和情节能源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到达英利公司的展厅之后,同学们受到了公司接待人员的热情接待。随后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相关成绩,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第一个240kg的多晶硅锭、太阳能汽车、太阳能电池等。

    此次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参观活动不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强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对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的认识,更增进了学院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学院篇)二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学院篇)二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参观调研海口市气象局

    11月8日上午,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在赵从举副院长和唐少霞教授的带领下参观调研海口市气象局。

    在此次调研之行中,气象工作者向同学们一一介绍了风向标、百叶箱、蒸发筒、量雨器、传感器等仪器的装置构造及测量原理,并带领同学们到数据收集室里观看直观的数据图。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聆听老师们的讲解,认真做笔记,遇到不懂的问题,积极向老师及预报工作者讨教。调研结束后,各小组将汇总调研心得,撰写调研报告。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很多气象学的知识,更多的是明白了在气象预报员娓娓道来的三两句话的背后,是多位气象工作者不分昼夜采集整理数据的劳动和心血,明白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树立创新与实践意识的重要性。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学院篇)二

 

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创新创意大赛决赛

    11月6日9时,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之第二届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于外国语学院105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白全,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王鹏作为评委参加了此次大赛。

    入围决赛的十二支队伍通过幻灯片介绍、模型推演、调研成果展示等途径分别对其创新创意方案进行讲解。其中“垃圾智能分类”项目组还运用了3D模型进行项目介绍,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各组的项目涉及教育、公益、环境、共享经济等各个领域并与校园热点问题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展示了外国语学院学生的创新精神。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学院篇)二

 

美术学院:“艺术融入生活—创新创业不掉队”主题系列活动

    1.参观学习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黎锦织造技艺

    11月5日,美术学院创新创业周项目­——组织参观学习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黎锦织造技艺)在美院101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培训由教师服装设计专业孔祥梅副教授主讲,她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黎锦织造技艺和服装设计方向就业前景,如何将服装设计向产业化发展等知识。培训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有序去黎锦工作室进行参观与学习,与黎锦传承人进行织造技艺的交流。美术学院15-17级共400余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2.学习书法作品装裱工艺

    从11月6日上午开始,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根据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开展了“学习书法作品装裱工艺”的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海南尚书馆负责书画装裱的李师傅亲自为学生们进行装裱过程的讲解和现场演示。在装裱师傅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分别实践,很好的完成了书法作品的装裱工作。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实践,热情高涨,在了解中国传统技艺的同时,又亲自动手学习了书画装裱工艺,以实现在“做中学”、在实践中激发创新思维的目的。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0日。

    3. 首届优秀校友创业论坛

    11月8日下午15:00,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首届优秀校友创业论坛在美术学院205顺利召开。这次论坛出席的有海南伊索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廉诚、海南鲁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凤田、候鸟管家(海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浩楠、海南省中小学书法教育学会副会长兰亭艺术学校负责人许海峰、海南惠聚轩镜画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彬以及我院党委副书记陈志彬和教务办主任黄长春,美术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会议。

   五位优秀企业家依次讲出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廉诚校友和程凤田校友独具慧眼在大学阶段就已经开始创业并初步规划,马浩楠校友把握机遇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了一个专门为候鸟解决烦恼的团队,许海峰校友不仅组织了优秀的团队还对其进行了先进的管理,程凤田校友对吸收人才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廉诚校友灵活运用业内优势和好的客户交涉在众多信息科技企业中脱颖而出,王彬校友有明确的目标定位拥有良好的企业口碑,马浩楠校友则建议要服务于社会,看似简单实则很少有人可以做到并且成功,这些都是五位优秀校友企业家的宝贵经验。

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学院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