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思政课搬到农垦博物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入脑入心

2017年11月10日  10:1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促进学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感受建国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海南省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和进步。11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特组织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16级历史班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实践教学活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教学内容课堂,搬到了海南省农垦博物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刘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大量生动的历史资料和文物,聆听了海南农垦博物馆办公室孙主任生动讲解,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理论课。

    本次实践教学共分参观学习了“丰碑颂”、“军垦志”、“赤子情”、“知青情”、“海垦魂”、“改革潮”、“关怀篇”以及“科普窗”等几个主题,孙主任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海南农垦的发展光辉历史和对海南经济社会的贡献。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感怀良久,受益匪浅。其中,在参观“军垦志”单元时,大家被战斗在海南农垦一线的中国解放军所震撼,李尧同学表示,“参与农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不仅仅是农垦发展的主力军,更是纪律严明、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军垦精神的代表”;在“赤子情”和“知青情”单元,大家观看了相关的情景剧,切身体会到了爱国归侨为创建新中国橡胶事业奉献赤诚之心。付吟凤同学在观看时表示,“在这个时期,漂泊在外的爱国华侨克服了重重困难将珍贵的橡胶种子带回祖国,他们创办的老胶园成为了新中国橡胶垦殖事业的种子发源地,这种无私奉献、全心全意建设发展祖国贫弱资源的精神正是我们当下所要学习的”。在与孙主任的互动问答中,大家深入了解了海南农垦事业的创立和发展以及海南省建国以来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成就,体会到海南农垦博物馆是一部记录开发海南、创建中国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壮丽史诗。

    在温馨的互动时间里,同学们聚集在一起,认真聆听刘荣老师更加深入的讲解。随后,王馆长也详细回答了大家“海南的橡胶产业的发展前景是什么样”、“怎样把橡胶产业发展壮大”、“橡胶产业有没有可能在内陆其他地方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大家纷纷对农垦人的贡献肃然起敬。

    参观海南农垦博物馆结束后,不少同学对此次活动感触良多。陈怡同学认为,“海南因农垦而生,也因农垦而兴。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根植于那个时代的血液骨髓之中。但其实农垦精神也同样适用于我们当下,它可以培养我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投身农业、服务农垦的建设精神”;涂雯斐同学则表示,“在参观的过程中,我明白了农垦精神是在长期农垦实践中形成的自觉遵守的价值观念。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觉得农垦精神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我们要努力学习这种精神,更好地传承农垦精神,也为了更好地响应十九大中提出的精神。”

海师将思想政治课堂搬到农垦博物馆:一堂入脑入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