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2017年11月08日  10:15 来源:大学科技园、教务处、团委、招生就业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团委:创新创业电影展播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按照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周”的统一部署,11月7日上午,校团委在桂林洋校区曾宪云报告厅举行了“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创新创业电影展播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活动。

    活动邀请了我校体育学院优秀毕业生曾雪娇、数学与统计学院2014级学生潘申润和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学生余思蓝作为优秀创新创业学生代表。两校区团委、学生会等校级学生组织骨干,各二级学院部分学生干部骨干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创新创业电影展播阶段,全场观众一起观看了创业主题电影《中国合伙人》,现场观众爆满,气氛热烈,连事先准备的小凳子也被自发赶来的学生坐满。在论坛环节,三位嘉宾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就当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普遍困惑做了客观理性而又真诚亲切的分享。现场学生踊跃提问,就“如何协调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的时间冲突?”“如何突破创新瓶颈?”“如何寻找创业契机?”等问题和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将电影展播和论坛沙龙的形式结合起来,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传创新创业理念,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创新、勇于创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很多学生都表示通过看电影的形式去感受创新创业,既生动有趣,又直观有效,而和身边优秀典型的交流则让他们感觉创新创业并不遥远。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大学科技园: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初级班

    11月6日,由大学科技园主办的创梦训练营第五期•教师创新创业教育初级班在澄迈县陶艺园示范合作基地正式开班。第一天的活动是户外拓展,设置了破冰团建、群龙取水、蛟龙出海、一圈到底等项目来提升教师们的团队意识、团队协作、团队管理的能力。我校共计35名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此次训练所有参训学员43人组成一组,经过融冰,团队初步建立后,学员将在训练中完成根据此次训练目标特设的自我超越项目和团队协作项目。团队项目个人不能独立完成,必须所有学员通过合作才能完成,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自然暴露出一些问题,经历了成功与失败、争执与合作、挑战与刺激的过程后,在教官的指导下,学员阐述项目带给他的冲击与感悟,反思现实团队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最后的回顾与总结,是复习与升华学员一天来的表现,使一天的户外拓展达到预期的目标,在体验中学习、升华、分享达到共同进步。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

    11月5日,由大学科技园主办的创梦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在创梦学堂正式开班。科技园邀请美国全球创业指导基金会大陆区高级创业指导师CETI,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壹创投”资本~投资合伙人杨保作为提升班的导师,我校共200名师生参加本次培训。

    杨保导师首先为学生分析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所处的时代背景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其次通过趣味游戏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拓展学生的创新意识,打破固化思维模式,进而讲解创业知识的学习、创新意识的培养、创业技能的掌握、创业试错到成功过程、创业梦想的实践。紧接着分析大学生发掘创业机会的途径,主要从专业背景、实践经历、兴趣爱好、学校资源、社会发展趋势等方面寻找创业途径。在下午的培训班中,杨保导师通过分享优秀项目的成功经验及未成功落地项目的失败原因,向学生解答如何发现项目、商业计划书如何编写、项目技术书的注意事项、项目设计的核心要素,项目产品与服务的落地。

    11月6日,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班进入第二天。

    上午,杨保导师介绍了大学生创业六个阶段。阐述了六种新技术的力量,并以鲜活的案例讲述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产品、渠道的竞争,而是终端消费者的竞争。下午的培训内容为市场推广与融资。杨保导师从市场调查方法、市场定位、市场营销的重要性、营销的目的、市场推广策略、中小微企业如何融资、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讲解。最后创新创业团队进行项目路演,杨保导师对项目进行现场指导,指出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中的不足,并给出正确的解决方案。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训班

    11月5日上午,由大学科技园主办的“创梦训练营第五期” 活动在科技园大楼拉开了序幕。来自我校的一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主旨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 ,活动将持续六天。

    第一天上午,主要活动内容是科技园导师分享经验、学员互动交流、成功人士案例和科技园发展历程介绍、参观“创梦人观园”科技园园区等内容。下午,活动主题为海南各大高校优秀创业校友交流会,2009级海南师范大学优秀校友何勇与学员分享他的创业心得经历。

    11月6日,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训班进入第二天。

    园区企业云商盒子负责人王江华与学员分享B2C电子商务精英模式,并阐述其创业经验和心得。接着,来自不同学院的学员进行分组,大家自我介绍、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明确任务,并积极热烈的讨论小组将要进行创新的主题,为明天的团队合作奠定了基础。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教务处: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

    11月6日,教务处分别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楼103教室以及桂林洋校区外语楼105教室举办了海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一“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专题讲座与研讨会。

    此次分享会,我校共有600名学生参加。邀请了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的项目团队负责人以及牧洋航海文化创始人曾雪娇、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获得银奖的项目团队负责人以及海南广佰彩绘工程创始人敖耀文和第八届“挑战杯”省级决赛特等奖获得者潘申润。他们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创新创业实践经历与经验。他们的演讲生动而有趣,切实从自身经历出发,给在场学生无限的启迪与鼓励。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招生就业处:创业训练创业实践项目中期检查答辩会

    11月9日,为检查2017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创业实践各立项项目自启动运行至今接近半年的进展情况,总结经验,确保各项目按期保质顺利完成,招生就业处组织企业家对各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工作,检查以项目组汇报加企业家提问点评的答辩会方式进行。答辩会分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两组分别在科技园A207创梦厅、A204追梦厅举行。

    海南永裕德贸易公司总经理辛军,和君咨询、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业务合伙人王都成,海南联合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鹏总经理,海南省大众创业服务协会秘书长、创业导师肖华,海南正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青年创业平台导师,SYB创业培训师向银林,海南省创业导师团导师、投资专家冯迪斯等6位企业家担任评委,24个创业训练与33个实践项目共计57个项目的近170名项目组成员参加答辩。参加答辩的项目组准备较为充分,汇报思路清晰,完整地报告了各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下一步的打算,表明各项目进展正常,学生获得了锻炼;各位企业家连续工作5个小时,认真为每一个项目把脉,并针对性地为学生解决创业过程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提供思路,有几位企业家还表示要对一些项目进行投资。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校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