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学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2017年10月25日  10:1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旭)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0月24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在桂林洋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党委委员、副校长史海涛,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森,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王华,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王任斌,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黄培怡出席会议,副校长过建春列席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李红梅书记指出,研究当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出统筹调整,是真正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2015年以来,中宣部、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相继公布了两批次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名单。我们要重视并且珍惜最后一次进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行列的机会。此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就是要求从思想高度上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并根据具体问题从学校和学院角度进行统筹整合,力争在今后建设过程中体现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水平和特色。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习明介绍了当前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提出了需要学校和各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他指出,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项非常重要和艰巨的任务。目前全国剩余的重点建设名额已经不多,与我校同等水平院校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想要脱颖而出,首先需要找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定位,其次要将我们现有的基地建设、科研成果、师资队伍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争取通过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顺利进入全国重点建设行列。学院前任院长王明初作了补充说明,他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有能力、有自信,多方面因素促其朝向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努力,如师资队伍较为完善、课题研究成果突出,在服务地方上也体现出一定的学科特点和优势。

    国资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交的材料分别给出了意见答复,内容包括教授用房、实践基地挂牌、在线课程建设、外请专家、科研资助、教师培训与交流、人才引进等。

    王华建议对目前办公用房进行统筹管理,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王任斌认为当前主要问题在于细致对标,要将各级建设要求文件真正贯彻到实处;黄培怡提议考察学习现有建成的全国重点马院情况。

    林强校长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绩,特别指出了在人才引进、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学院更加主动地面对问题,关注办公用房的合理利用、教学方向的选择与培育问题,注重通过评审的过程切实促进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林强校长强调,要深入学习上级指导精神,开放思维和思考方式,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价值,从国际交流、高校合作办学、网络平台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学院建设,多在一些特色性问题上下功夫,做出有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成果。

    刁晓平副书记认为,我校马院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建设成果,但仍然在中长期发展上存在多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尤其是学科特色方向、品牌课程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水平。过建春副校长认为,应当重视学科特色,做到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突出人才培养,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特聘教师的作用。史海涛副校长认为,应当在目前人才引进基础之上,拓展国外学者的交流活动,并注重经费规范使用问题。李森副校长认为,应当全力支持全国重点马院的建设和申报工作,同时需要注重相关政策文件的解读,从而有针对性地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李红梅书记作总结讲话。她强调,首先要充分认识到这次争夺全国重点马院建设资格的重要性,举全校之力协调好各中间环节,力争取得好的结果。其次,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将成立由刁晓平副书记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对于目前存在的硬件、软件等具体问题细致分析和有效推动解决。第三,要善于总结,对于当前有条件完成的要争取做好,对于没条件完成的要争取条件完成,在整合材料的基础上查漏补缺,特别要注意突出学科发展优势与亮点。第四,要以创促建,制定较为完善的发展规划,加大改革创新和协同创新力度,在内容上与时俱进,密切关注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扬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通过网络教学、实践培养等方式进一步推动教学与科研工作。

    会后,王习明院长表示,学院将分别召开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摄影:韩茂清)

学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我校在桂林洋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专题会议

学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李红梅书记作总结讲话
学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林强校长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