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暑期社会实践:一场生动的民族团结思政课

2017年07月27日  10:1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荣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了深入贯彻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引导海师学子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深入调研国情社情,增长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才干,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陆海相依,试飞青琼”支教团队一行十三人,由院长王习明老师和概论教研室刘荣老师带领,跨越两千多公里,远赴青海省化隆县金源乡下科巴村,重走丝绸之路,开展为期22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和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支教团于7月9日到达下科巴藏族村,受到老乡们热烈欢迎。村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烧好热腾腾的奶茶,送来干粮、水果、饮料,热情款待支教团。团员们不顾旅途劳顿和生活艰苦,还没来得及安顿好生活,就组织村里的孩子们班名分班,排课表。支教活动于7月10日正式展开。本次参加暑期补课的学龄少年儿童除了本村生源,还有很多从远在60公里外的县城、金源乡以及周边村镇孩子纷纷慕名赶来。支教团开设学前班到高二的各门文化课,共计170名左右的藏族中小学生参加补课。

    科巴村坐落在小积山山脉深处,被层层大山远远隔绝于繁华的城市生活,水资源匮乏,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志愿者们多是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他们克服水土气候和生活习惯种种困难,打地铺、吃农家饭,在没有网络、不洗澡等艰苦条件下,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白天上课八小时,晚上在院长和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讨论、总结,还要备课,批改作业。虽然工作强度非常大,但是志愿者们仍然保持昂扬的斗志,努力工作,细致观察,勤于思考,在完成补课任务之外,深入开展围绕目的地的社会调研,增进了对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社会发展状况的认识,实践了民族团结理论;无论在专业水平水、思想觉悟、社会阅历、生活经验等方面,进步非常大,收获非常多。

    本次支教活动是与新疆大学凯博志愿爱心联盟联合开展的,在此之前,已经有六期,先后120人次志愿者接力对科巴村开展教育扶贫的义务支教服务。从三年前只有六七十个学生参加补课、高中几乎完全辍学,到今天一名学生以超过分数线69分被最高民族学府中央民族大学录取、两人被一本录取,预计三人被二本、三本录取;科巴村的学习风气日渐盛行,村容村貌正在慢慢发生变化。志愿者们深深感受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立志继续发扬志愿精神,纷纷表示:支教促进大学生志愿者成长,将思政课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以致用。以后要更加努力学到更多的本领、知识,有机会再来支教,为帮助藏族贫困学生考上大学、改变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面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暑期社会实践:一场生动的民族团结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暑期社会实践:一场生动的民族团结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