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2017年07月12日  10:14 来源:教务处等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7月2日至7月4日,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相结合,开展了“创新创业创人生”、“创业与现代营销理念”、“走进创业”和人力资源知识技能对抗大赛培训及模拟对抗等为内容的创新创业实践周实践活动,先后300余人参与。
    7月2日上午,由曲智老师主讲的《创新创业创人生》在外语105教室举行,曲智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对就业与创业的优缺点、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和劣势的理解并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生活中容易出现的思维定势。
    7月3日上午,吴娅雄老师做了题为《创业与现代营销理念》的讲座。吴娅雄老师以自己生活中的购物体验为开端,阐述了用户体验对于一个公司营销的重要性,讲述如何正确树立营销理念,怎样去了解自己的顾客。除此之外,吴娅雄老师还纠正了一直以来同学们心目中对于营销这个行业的认知误区,并且向同学们讲述了市场营销管理的主要工作。
    7月4日上午,张云华老师带来的《走进创业》讲座则为同学们讲述了“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号召的发展史,以及“双创”提出的重要意义。同时,张云华老师着重讲述了创业的三要素,以及在三要素中团队要素的重要性,并以此为切入点,阐述了创业团队的特征以及创业者的基本素质。
    7月2日至7月4日,邵兵老师组织15人力资源管理及15公共事业管理班级共31名同学在公共509教室进行了为期3天的人力资源知识技能对抗大赛培训及模拟对抗。培训期间,邵兵老师详细讲解了人力资源技能的总体组成以及策略技巧,同时,参加培训的同学也分组进行了实训、模拟比赛和正式比赛。7月4日下午,分组答辩结束,邵兵老师也一一进行点评并做了培训总结。至此,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创新创业实践周将“创新创业”通过趣味的活动传递给了经管学子,潜移默化地影响经管学子的个人发展,为学生成长注入了正能量。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经管学院举办创业讲座
 

教育与心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6月9日,教育与心理学院学前教育系蒋俊华老师、黄小丽老师带领九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到琼中县幼儿园进行学前教育月指导帮扶活动。今年的学前教育月主题是“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专家组分三方面对琼中县幼儿园的活动进行指导:园内挂横幅、两场专题讲座及组织亲子活动。本次帮扶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不仅为乡镇幼儿园的发展起到思想的引领和行动上的示范作用,帮扶效果显著;而且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真实的实践基地,发挥了大学生服务社会的作用。

    7月1日,教育与心理学院和法学院组成30人的师生支教队伍走进昌江石碌镇学校,开展以“梦想课堂,全新启航”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梦想课堂教育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怀揣着火一样的青春与激情给石碌镇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心理辅导、第二课堂、普法讲堂等特色教育活动。在此次的“三下乡”教育关爱活动中,两个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以亲身实践的形式,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为当代社会发展积极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学前教育月指导帮扶队伍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记者:郭禄祯)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引导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于6月底开展了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实践活动有:连续四天的5场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大赛等创业实践活动、“家乡美”、“美丽校园”等主题的新闻摄影、微电影系列实践活动。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在学院全媒体演播厅进行。

    6月23日上午,胡凯老师开展了主题为“媒融背景下新闻摄影的创新”的讲座。他认为,掌握新闻摄影前,要先学会写新闻稿找准新闻点,同时要掌握某一种类型的专业性,平时注重自主学习。胡老师介绍了新闻摄影中的基本技术要素,并以具体照片为例,讲述其中运用到的艺术手法和专业技巧,还强调了实践学习的重要性。

    6月26日上午,卓兰花老师开展了题为“新闻采写技巧与艺术”的讲座,卓老师曾在海南日报工作了二十余年,是位资深的新闻媒体人。讲座分为“什么是新闻?”、新闻采访、新闻采访技巧与艺术三个版块,卓老师分享了自己总结的找新闻的途径,介绍了采访的方式方法,以及采访技巧的艺术性、消息采访技巧构建、通讯采访要抓细节的重要性。卓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把握、利用好生活中的碎片时间来获取新闻信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多多涉猎各种书籍。

    6月26日下午,李杉老师开展了“新闻报道中的人文关怀”讲座。李老师认为,以人为本、关注人的需求是新闻传播的核心准则。他分析了人文关怀的内涵,提醒同学们谨记“减少伤害”原则,并介绍了报道之后应做的弥补和减少伤害的措施。他表示,摄影中也应具有人文关怀,记者不只是记录者,要应是救援者。李老师还强调,要有勇于质疑规则的精神。

    6月27日上午,陶海生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大学生创业课。陶海生是高级职业指导师,多年从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对大学生创业具有丰富的指导经验。他从创业的内涵、创业的条件、创业的机会、创业的准备四个方面展开,系统地解释了有关创业的概念,讲述了创业于个人和社会的意义,阐述了大学生创业应具备的能力和资源。陶老师以“北大屠夫”陆步轩为例,认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而读书改变的是人的思维。他还反复强调,别人对你的尊重是需要你自己去挣来的,而不是别人给予你的。

    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主讲老师的讲课很精彩,从这些讲座中,他们受益匪浅。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李杉老师开展新闻报道中的人文关怀讲座

 

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7月2日至5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了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海南知名企业家讲座”、“走进英利新能源”企业参观以及“谈谈我眼中的‘创新创业’”座谈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同学们正确地认识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倡导创新与创业精神的重要意义。

    7月2日上午,由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元东先生主讲的“我的职业生涯”在曾宪云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拉开了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的帷幕。林元东先生以时间为主线,根据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分三个阶段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是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加工设备操作工成长为如今的海南知名企业高管。

    7月3日下午,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钟春燕女士于曾宪云报告厅主讲第二场企业家报告,主题为“小学、中学、大学、未来”。钟春燕总裁以一个互动游戏暖场,在充分调动起了全场听课同学的热情后,正式开始讲述她对于教育、对于未来以及对于创新创业的理解。

    7月4日上午,同学们在韦昱老师的带领下,满怀新奇与期待,走进英利新能源。在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元东先生的陪同下,师生一行步入了英利集团的企业文化展馆与生产车间。在引导员详尽的解说下,结合着场馆里的图片、影像、展示产品以及生产流水线加工流程的观摩,同学们对于化工企业有了更具象深刻的认知。

    7月5日上午,“谈谈我眼中的‘创新创业’”座谈交流会在化工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由王崇太教授主持。座谈会上,王老师就“什么是‘创新创业’”、“为什么国家要大力提倡‘创新创业’”、“同学们应如何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等主题与同学们交流互动,畅所欲言。最后,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本次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走进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参观

 

旅游学院邀请企业代表来校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

    6月29-30日,旅游学院举办了三场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分别邀请海南华锦旅业集团企业管理总监罗毅、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人力资源副总监王亮奇、海南万豪集团人力资源经理韩晓担任主讲人,旨在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

    活动中,罗毅总监分析了当前社会局势,讲解了当前旅游业的发展形式,王亮奇副总监结合当前休闲产业的发展态势为同学们进行行业分析,韩晓经理结合当前酒店行业发展态势,为同学们分类别制定了相应的酒店职业生涯规划。

    本次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告诫同学们不仅要在学好书本里的知识,还要从生活中、实践中学习其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二)

旅游学院邀请企业代表来校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