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报道(一)

2017年07月06日  10:14 来源:教务处等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7月2日,我校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拉开帷幕。本次实践周活动组织分为学校和学院两级,其中学校活动由校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大学科技园四个部门结合创新创业教育热点与需求精心设计;学院活动由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自主筹划。一百余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推向高潮。

大学科技园:第四期“创梦训练营”活动

    7月2日,由大学科技园主办的第四期“创梦训练营”活动开营。本次活动为期6天,主要有内容有“创梦大观园”——海师国家大学科技园参观、大学生创新就业形势政策分享、B2C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展示交流、创业必备要素(项目、团队、资源、市场)认知及模拟体验、“创意大比拼”涂鸦设计竞赛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参观等等。

    在科技园的组织下,本期学员参观了科技园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交易厅、创新创意产品展示、体验与交易厅,并了解科技园创建的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内容,活动还邀请了本土企业家、优秀校友等创业成功人士与学员分享交流了创业经验、企业平台建设及行业发展形势,使学员开阔了眼界,获得了社会认知,并受到启发。同时,科技园还结合园区企业人才需求,向学员介绍提供了在校兼职的机会。如海南旅道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借助活动契机,向学员介绍了旅游产业的趋势和就业前景及创新创业的方向,并表示会为学员们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及实习兼职机会。

    在模块训练环节,来自于学校多个学院的80个学员被分为若干个小组,在系统学习创业项目选择、团队建设、资源利用、市场推广等理论知识后,开展了一系列关于创业项目选择、团队构建和思维开拓的头脑风暴活动,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创业项目设计,产生了“3d打印机”、“大学生融资”,“交换图书”以及“声音美容”等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在“西天取经”和“心目中创业者自画像”的活动中,每小组分别以文字叙述和图画表示的方式表达出自己在团队创业过程中需要怎样的合作者和心中理想的创业者形象。学员们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充分的想象力,开展激烈的讨论,奇思妙想,各展才能,并展示了每个小组的智慧结晶,互相提出意见与建议,相互碰撞,相互借鉴,提高了自己对创新创业的新认识,为今后的创新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火热进行

创意比拼 

 

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专题讲座与研讨会

7月2日、3日,我校教务处分别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楼104教室以及桂林洋校区外语楼105教室举办了海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专题讲座与研讨会。

    此次专题讲座与研讨会,我校共有370多名学生参加。在专题讲座与研讨会上,化学与化工学院王崇太教授以“浅谈创新与创业”为专题,从什么是创新和创业,创新成果的转化,“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模式等多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了阐述。而后,我校往届毕业生海口加州国际外语培训学校校长何勇,应届毕业生海南广佰彩绘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敖耀文,以及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学术创新项目并在省内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的潘申润、郭宇萌同学,分别分享了他们创新创业实践的经历与经验。他们的演讲生动而有趣,切实从自身经历出发,给在场学生无限的启迪与鼓励。

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火热进行

王崇太教授开展讲座

 

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创业专题培训班

为继续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招生就业处举办了大学生创业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面对2018届毕业大学生,培训时间为2017年7月1日至12日,在龙昆南校区和桂林洋校区同时开展,共有450名大学生参加培训。

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火热进行

 大学生创业专题培训班

 

校团委: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本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周期间,校团委牵头组织开展了以“喜迎十九大·青春新建功”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为工作重点。我校 2014级、2015级、2016级本科生均通过集中或分散实践两种形式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活动期间,除校团委组织了海南师范大学“2017梦想课堂”大学生骨干尖兵班外,各学院也组织了数十支实践队奔赴相关市县中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教育帮扶、科普宣讲、文艺下乡、社会调研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欢迎。其中,海南师范大学“2017梦想课堂”大学生骨干尖兵班根据我校精准扶贫点——陵水县本号镇亚欠村的实际情况,在当地精心设计开展了爱心支教、结对帮扶、图书捐赠、教育调研、“榕树计划”科普宣讲、村镇卫生整治、计算机培训、禁毒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得到了陵水县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当地电视台也对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未参与集中组队的学生也通过回乡实践、分散活动等形式,根据各自情况确定实践内容,就近就便的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

学校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火热进行

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