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我校党委、纪委换届正风肃纪工作述评

2017年07月04日  10:14 来源:纪检监察办公室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着换届工作的成败。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换届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我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贯穿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全过程,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换届违纪行为“零发现、零举报”。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纪律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在推选代表和“两委委员”候选人中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换届纪律要求;在党代会召开前,党委书记李红梅逐个与新提名的“两委”委员人选进行面谈,要求人选杜绝拉票贿选、助选、干扰换届等非组织活动,做到不打一个电话、不发一条短信、不打一声招呼,否则将一律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还以党委扩大会形式,对“两委委员”候选人就遵守换届纪律进行集体面谈,并逐个表态;在预备会上,组织全体党代表集中观看了《镜鉴》、《警钟》两部警示教育视频,要求全体代表切实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和辽宁人大贿选案的反面教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通过以上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大家从大局出发,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规定,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在换届中切实做到思想教育不松、工作干劲不减、换届纪律“高压线”不碰。

 

    二、严明纪律要求,把纪律规定执行到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作为“铁律”,以《严肃换届纪律告知函》形式印发在党代会材料汇编的首页,使“两委委员”候选人和代表们明纪律、知敬畏,做到严格执行换届纪律不动摇、不变通、不走样。一经发现违反纪律要求的苗头将坚决制止,一经发现违反纪律要求的行为将立即严肃查处,切实把中央、省委下发的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中的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到位。

 

    三、加强督促检查,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位。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组织监督和巡视监督作用,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实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大会主席团、大会代表团、各选举单位、“两委”委员人选、全体党代表的换届纪律责任,督促责任落实。抓住关键环节,大会选举期间,成立换届纪律检查组,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对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进行明察暗访,坚决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注重统筹协调,把换届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与结合选人用人检查、防止“带病提拔”等系列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相互借力,相互促进。

 

    四、强化责任追究,把执纪问责落实到位。对换届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查处,严肃问责。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出现选人用人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出现“带病提拔”的要倒查追责。严格落实换届风气问责制度,事前强调了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方面责任,并强调了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